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地书写时代烟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梁振华   2023年03月23日08:11

作为中国首都,北京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追梦人。电视剧《心想事成》从观众可感可知的一个个具体人物出发,让他们在生活、职业和人际交往中彼此勾连,展现出生活在北京的新时代年轻人的千姿百态。他们各具特色的故事交织成复调叙事,勾勒出饱含人情冷暖、喜怒哀乐的新北京烟火人间。

剧中人都是颇具代表性的时代青年。妹妹孙想有冲劲儿,单纯善良又热爱生活,运营着自己的美食公众号;姐姐孙心有拼劲儿,坚强勇敢又踏实努力,在互联网行业开拓进取。她们都呈现了笃实好学、兢兢业业的时代新人风貌。从事中介行业的褚晓羽、在电商平台工作的于非等,也都积极向上,用自己的思索和行动创造自身和行业的未来。新时代的北京孕育了一批新青年,这批新青年也成为首都的建设者,让北京更有活力。

常与变交织成诗。《心想事成》的主要拍摄地选在北京市东城区的西总布胡同,附近有不少商业楼盘。呈现在剧中的空间沧桑又新潮,既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反映了当代北京的都市化进程。这部剧还试图以大量的食物镜头深入生活的肌理,呈现人们以脉脉温情烹调一蔬一饭,建立与亲人、爱人、友人的情感连接。如今的观众希望影视作品的节奏更快,这会导致文艺作品中应有的留白和诗意被挤压,但留白和诗意恰恰能起到舒缓观众身心的作用。《心想事成》聚焦北京的飞速焕新,也深描岁月变迁中使人眷恋的恒常性,在对现实的诗意表达中给予温情足够的释放空间。

这部剧的创作准则是内容求实,细节求准,人物求真。它将一代人的欣喜与感伤、彷徨和希望呈现出来,以赤诚致敬每一个时代中的奋进者,致敬蓬勃发展的首都。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电视剧《心想事成》总制片人兼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