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ChatGPT狂飙突进 曾写过人工智能的科幻作家怎么想?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刘珈汐  2023年03月31日08:51
关键词:ChatGPT 人工智能

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变革的新机遇,也促使人类对科技带来的挑战进行反思。在内容生产领域,很多人都在关心:文学创作是否会被ChatGPT替代?AI是否威胁到作家的生存?曾经预测过人工智能这种状况的科幻作家,会担心自己被取代吗?当科幻小说里描写的对象逐一成为现实中的事物,科幻作家本人是什么感受?

3月25日晚,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在雅安荥经举行颁奖典礼,给国内众多科幻作家提供了相聚一堂的机会。在现场,人工智能成为科幻作家们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人工智能将会如何发展,是否会像一些人预测或担心的那样,可以超过人类智能,甚至取代人类的文学创作?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科幻作家的观点各有不同。

人工智能

超过人类将不可避免

“2005年我曾在《科幻世界》上发过一篇文章,面对人工智能是否能超越人类智能,当时我就给了完全肯定的答案。”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的观点很明确,“目前大部分人对人工智能的认识还停留在‘弱人工智能’阶段,认为它只能为人类服务。但将来人工智能肯定能逃出人类掌握,超过人类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他强调,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显然不仅仅是ChatGPT目前达到的程度,而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人工智能,比如人类的感情、信仰、生存欲望等,“未来人工智能应该都能做到”。

王晋康坦言,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作为一名科幻作家,虽然我已在作品里描写了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场景,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在我的有生之年,这样的场景就可能变成现实。”

人工智能写故事

缺乏自我意识

另外一位科幻作家何夕对于人工智能的创作能力是这样思考的,“它可以帮忙记一些流水账,对付一下作业,不过要写故事,最大的问题是它缺乏自我意识和转折。”他提出,创作需要情感与智慧,只有当人工智能有了自我意识后,才会去歌颂生命表达情感。“当然,也并非说它无法代替创作,而是它没有人类的原生态生活,那就永远没有原始素材,这方面也永远无法替代人类。”在这个逻辑之下,何夕认为,未来ChatGPT可能会大幅度提升人类的创作水平,比如人类在创作的时候,更多的是只有一个灵感,并没有清晰的呈现路径,ChatGPT可以把作者的想法具象化,作者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完善作品。

对于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之间的关系,何夕不认为是替代的关系,“可能是一种共生”。保持乐观态度的何夕认为,人工智能的产生有一个重要前提,不是凭空产生,而是随着人类需要,与人类同生共存。例如,在医疗健康领域,利用人工智能帮助病人,弥补身体缺陷。因此人工智能和人类先是共存,然后共生。科幻作家星河则提到,科幻小说里所描写的人工智能碾压人类的场景,在现有的科技发展逻辑之中,至少短时间内还不会出现,不用过早担忧。

可以替代

一些模式化写作

来自云南的科幻作家杨晚晴,因中短篇科幻小说集《归来之人》获本届银河奖中的“最佳原创图书”奖。他认为,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虽然它的一些内容生产质量很高,可以替代一些套路或者模式化的写作,“但是文学写作所需要艺术自觉性,是机器或人工智能很难取代的。就现在来说,它的原理还是一种大数据模型,写得再好,也是一种模仿或者对素材的拼接。真正的人类的思维应该是创造性的,它现在还做不到”。

当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已经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科幻作品中的想象甚至逐渐变成了现实,杨晚晴提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真正值得人类担忧的不是它的工作原理,“而是一种通用型的人工智能,最后超出人类意志而失控”。那人类该如何做一些“预案”呢?杨晚晴认为,我们现在只能说是谨慎地、充满着警惕和危机感地去看待这个事情,“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能给它引导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