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明共读《千里江山图》:青年作家和读者重返历史
来源:澎湃新闻 | 钱雪儿  2023年04月06日08:59

为了表达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2023年4月4日,一群青年作家、编辑和读者来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关于《千里江山图》的清明特别共读活动,祭扫英烈,共读小说内容。

2022年4月,作家孙甘露创作的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千里江山图》塑造的大部分青年烈士形象,牺牲于1933年4月4日这一天。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这一群青年人义无反顾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从党史文献和烈士事迹中获得创作灵感,小说以中国共产党曲折艰难的历史进程为经,根植于真实的地理环境,讲述了一个关于明与暗、生与死、使命与阴谋、忠诚与背叛的惊险故事。

孙甘露在《千里江山图》中写道:“什么时候你再去龙华吧,三四月间,桃花开时,上报恩塔,替我再看看龙华,看看上海。还有报恩塔东面的那片桃园,看看那些红色、白色和红白混色的花朵。”

作为“世纪火种”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于4月4日开展了一次名为“莫忘英雄志、再绘江山图”的清明主题纪念活动。祭扫仪式结束后,大家来到龙华纪念馆红色课堂参观学习。两家单位的党员、团员们在90后作家吴清缘、上海文艺编辑江晔、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青年代表沈千炜的领读下,一起共读分享了《千里江山图》中的烈士牺牲名录和《一封没有署名的信》。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在活动现场分享道,《千里江山图》的出版收获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读者粉丝。小说里,孙甘露在最后一封信里面写到,“即使江南没有人记得我们,仍然会记得这个我们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地方”,一个“10后”的孩子读后回应道,“不对的,我们依然记得你们,记得你们的名字,你们的精神。”这让他觉得非常动人。“我们一直说,《千里江山图》写的就是90年前那些奋不顾身的青年。我们一群青年编辑把它编成书,我们也渴望这样的书能够获得青年读者乃至更年轻读者的喜欢。”李伟长说道。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纪念馆副馆长朱晓丽则表示,近年来,龙陵一直致力于史料研究、社会教育、媒体传播等方面,为社会提供多元的精神文化产品。去年10月,龙陵曾携手多家单位举行了一场沉浸式的城市考古主题活动暨《千里江山图》的读书分享会。著名作家孙甘露这本最新力作,还引发了沪上一场城市考古热,众多的历史爱好者根据小说当中的情节和线索,自绘红色地图,前往龙陵、盛成里等纪念地和历史建筑,开启了龙华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