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徽省作协在亳州召开短篇小说创作研讨会
来源:安徽省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4月12日11:51

为进一步提升安徽省短篇小说创作整体质量与影响力,探讨安徽短篇小说创作在新时代新的发展方向与新的可能,4月8日-10日,由安徽省作协主办,省作协小说专委会、亳州市文联、亳州市作协承办的安徽省短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亳州举行。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许春樵主持会议,省作协小说专委会成员和全省15位短篇小说创作重点作家,以及蒙城县部分文学爱好者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作协小说专委会成员与重点作家们一起分享了创作体会,并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安徽作家如何在体裁开拓、创新表达、深刻反映现实”等主题进行研讨,分别从小说思想内容、语言效率、人物情节、框架构思、以及小说的文学性表达等方面,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写作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写作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小说作家要多写、多读,要把握新时代的背景下创作路上的机遇和挑战,以创作实践进行不断探索,才能写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

许春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安徽省作协优化提升安徽文学原创工程,以原有的“中长篇小说精品创作扶持项目”为重要抓手,鼓励安徽作家坚持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以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为引导,突出精品创作意识,激活重大主题创作的文学生产力,安徽小说创作呈现了异军突起的良好态势,我们就应扬优成势,同时也要认识到,安徽小说创作虽然形成了高原,但缺少高峰,安徽作家仍需努力。他指出,本次创作研讨会是一次创作的对话,也是一场鲜活的思想碰撞,对提升基层作家小说创作水平,不断推出精品佳作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为基层小说创作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眼界,必将为繁荣安徽文学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深入庄子祠、蒙城博物馆等地,积累文学创作素材,不断拓宽文学创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