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修复一本古籍需十几道环节 借助电子显微镜选用最适合的修复纸
来源:长江日报 | 万建辉  2023年04月14日08:46
关键词:古籍

培训班学员、麻城市图书馆副馆长章利君正在给一份地契补洞。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摄

4月12日,“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修复技艺培训班在湖北省图书馆开班。这是全国首次尝试项目制的古籍修复技艺培训班。接下来的一周里,来自全省地方图书馆的20名修复人员将完成15种古籍修复技艺的学习。培训结束后,他们将按项目约定完成申报的古籍修复。

■ 修复时常常屏息操作

千百年来,古籍修复这一技艺通过“师徒相承,口手相授”的方式传承和发展,为古籍的保存、利用和文化的传播默默护航。

4月12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看到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北传习所导师张平正在演示古籍装订技艺,培训班学员围在他身旁仔细看、悉心听。

张平是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原组长,曾参加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和“样式雷”图档等国宝级重要文献修复方案的制定与修复工作,合作撰写《古籍修复案例述评》等著作。

“不遇良工,宁存故物。”张平说,历经千百年,古籍常出现漫漶、撕裂、虫蛀、鼠啮、酸化、老化等各种损坏。古籍修复师的使命就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化腐朽为神奇,重开历史大门。因此,他们必须秉持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训练技艺,下功夫熟练掌握修补、托裱、揭裱、去污等多方面通用修复技法。

在张平指导下,学员用皮纸搓成纸捻,将纸捻穿过古籍书背上打好的小孔,再剪掉纸捻头,刷上浆糊,压平。一名年轻学员说,穿好纸捻后,还要穿线,这样古籍就会非常牢固、不会散页了。

现场有多名学员在修补来自麻城市的一份地契。这份地契记录了水田买卖,包括买主、卖主、水田面积、成交价格等。地契泛黄,有许多虫蛀小洞。学员们使用材质相近的纸,每次剪下一小块,小心翼翼地贴到洞口。贴纸之前,他们把地契背面朝上,在洞口擦拭特制胶水。整个过程常常要屏息操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记者在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看到,除了浆笔、棕刷、镊子、锥子、竹启子、美工刀、马蹄刀、铅块、喷壶等传统修复工具外,还有许多具有科技含量的修复“神器”,包括高倍显微镜、纸浆补书机、纸张测试机等。正是借助这些“神器”,古籍修复工作正在变得更加准确、高效。

■ 电子显微镜识别是哪种中国手工纸

麻城市图书馆副馆长章利君是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学员之一,她申报的修复项目是包括地契在内的100多件麻城市图书馆藏民间文献。章利君说,她以前只是从事过书籍方面的整理工作,这是首次接受系统的古籍修复培训。跟着张平老师学习的过程中,她感觉这是一项非常细心的工作。这些民间文献被修复好后,将参加在毕昇纪念园举办的黄冈古籍保护展。

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盛兰说,中国手工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古籍修复对所用纸张要求严苛,修复时必须按照修复对象的材质特性来选配相应材料,并选用能体现艺术美感的材料进行修复装饰,方能达到满意的修复效果。省图书馆用于古籍修复的备用纸有麻类、皮类、竹类等类别,每个类别的厚度有5种。

“一本古籍从检测、修复到归库,有十几道环节。修复古籍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首先要检查病情,再对症施治。”修复师要根据古籍破损的具体情况来开展相应的修复。如果需要补洞,修复师先要取样从古籍上脱落的纸屑,将纸屑浸泡,形成纸浆,放到玻璃切片上,用电子显微镜检测这种纸的纤维特性,给出鉴定结果,才能选择相应的纸来修补。

不少学员表示,实操了古籍修复后,打破了他们以前觉得会很枯燥的认识;真正动起手来,会很投入,容易静心;做完一个环节或完成一件古籍的修复,会很开心。

■ 有高校设立古籍修复博士点

为何要以“项目制”的方式开展古籍修复培训?省图书馆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刘伟成说,各申报立项单位能根据历史文献修复项目展开工作,掌握相应的古籍修复技能。这样的培训模式能成为经验交流平台,培养一批历史文献修复技术人才。

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介绍,此次湖北省历史文献修复项目决定资助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基础维护项目8项。湖北省图书馆申报的“元延祐二年(公元1315年)建阳后山报恩万寿堂刻毗卢藏经本《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修复项目”、谷城县图书馆申报的“明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泥金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修复项目”入选重点项目。入选重点项目的两册佛经均被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已历数百年时光仍笔力不失,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此次申报修复亦属首次。

张平告诉记者,湖北省图书馆在全国首次以“项目制”的方式培训古籍修复人才,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国家图书馆从2007年开始培训古籍修复人员,至今已培养一批相关人才,但与全国待修复的破损古籍数量相比,人数仍然不足。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待修复的破损古籍达1000多万册,而全国接受过培训的古籍修复人员仅1000余名。以国家图书馆为例,古籍修复人员有20余名,待修复的破损古籍有100多万册。

张平说,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古文献,古籍修复人员不仅要有技艺,还要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前沿的修复理念,会操作高端检测仪器。可喜的是,目前全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成立了古籍修复中心,不少高校也在培养高学历古籍修复人才。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已经开始招收古籍修复专业硕士研究生,有的高校已经设立古籍修复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