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66中学冰心班春日寻踪,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崔琦  2023年04月14日11:01

4月12日,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参观者,冰心母校——北京市第166中学高中部“冰心班”师生。在美好的春日午后,冰心班学生们走出课堂,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穿越历史长河,与现当代作家相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主题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要求,充分发挥博物馆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充分发挥文学公共场所的服务作用,中国现代文学馆以此次冰心班研学活动为契机,结合中学生的精神文化需要,精心设计了面向中学生的文学普及宣讲,架起文学经典与青年学子之间的桥梁,让文学馆藏“活起来”。

活动从参观作家画廊开始,记录延安文艺座谈会、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等珍贵历史时刻的照片,鲁郭茅巴老曹等著名作家的影像以及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等当代文学现场的照片就挂在走廊两侧,等待着学生们穿过画廊,开启走进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之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冰心班师生参观了文学馆建筑、庭院与雕塑,了解了巴金先生对新文学使命的阐释,了解到文学作品、主题还可以彩色玻璃镶嵌画、油画等艺术形式来展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文学意味,无论是雕刻有巴金手掌印的大门门把手,还是散落在庭院中的鲁迅、郭沫若、茅盾、冰心等作家的雕像,有益于增加学生们对文学的感性认识,感受到文学的温情与温度。学生们还参观学习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展,走进波澜壮阔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感受中华文脉从历史走向未来的非凡历程,参观了冰心书房等作家书房展,观摩了馆藏手稿特展,近距离体验作家的创作生活。讲解馆员着意丰富讲解的知识性及趣味性,帮助学生们建立起对文学史的系统性认识,在学生们心中播下承续新文学传统和新文化精神的种子。

△写信给未来的自己

△为冰心先生诵读

△文学馆“微讲座”

此次与166中学携手开展的“春日寻踪——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研学活动,除了常规的观展学习,还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了写信给未来的自己、为冰心先生诵读以及文学馆“微讲座”三个特别活动。冰心班高二年级的学生们纷纷写信给一年后的自己,投放到2024年未来邮筒中;樱花树下冰心雕像前,年轻学子们深情配乐朗诵冰心作品的场景也格外动人。“微讲座”活动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慕津锋主讲,他结合自己的征集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如何从工作中走上创作之路的经验,谈到了与杨绛、马识途等作家的交往如何影响到自己的文学观念与创作,鼓励年轻学子们不断学习、坚持自己的文学创作理想。

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现代文学馆向166中学冰心班赠送了冰心手稿的复制件,冰心班回赠了166中学建校150周年纪念牌。

△慕津锋(右二)向166中学赠送冰心手稿复印件

△冰心《回国以前》手稿

此次活动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针对特定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的有针对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是推动文化文学普及、让文学融入生活、让博物馆公共服务惠及民众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现代文学馆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摄影:赵夏点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