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1年打磨,1300万字重大古籍整理成果问世 历史地理研究大家王文楚领衔、众多学者合力整理的30册《大清一统志》点校本出版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3年04月17日07:55

“跟随谭其骧先生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时,《嘉庆重修一统志》是手头必备的参考书,能在晚年主持《嘉庆重修一统志》的整理点校,希望可以告慰谭先生。”90岁的历史地理研究大家王文楚动情地说。由他领衔、众多学者合力,历经11年精心打磨的重大古籍整理成果——30册、总计1300多万字的《大清一统志》点校本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这被学术界称为古籍整理的一件大事,也是新时期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大一统”思想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论”的出发点,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基石。《一统志》的修撰是“大一统”观念的一种体现。中国古代从六朝开始编纂地理总志,唐宋后更加兴盛。元代开始,每朝都有官修的《一统志》,以记载疆域之辽阔、民情之丰富,彰显一朝一代的文治武功。

清代三修《一统志》,始修于康熙,续修于乾隆,重修于嘉庆,历时156年,在中国古代地理总志编纂史上绝无仅有。其中嘉庆重修《一统志》,历时30年,凝聚了数朝纂修学者的劳绩和心血。全书凡五百六十卷,另有凡例、目录二卷。该志不仅是嘉庆二十五年以前的清代地理总志,而且也包含了以往各代的地理志内容,可称得上是地理总志的集大成者。其所载政区沿革,上溯周秦,下讫明清,内容翔实,脉络贯通,迄今凡需要查证各地历代政区建置沿革,仍依赖此书为重要参考。王文楚透露,因其史料价值较高,《嘉庆重修一统志》是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必备工具。我国历史地理学奠基人、著名历史学家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数以万计的古代政区和地名的定点,即是依据此书作为最基础的资料。

据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吕健介绍,于2011年下半年启动的《大清一统志》点校本就是以《四部丛刊续编》所收《嘉庆重修一统志》为底本,参校《乾隆一统志》等其他众多相关史籍,作了大量的校勘。作为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出版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大清一统志》点校本体量庞大,另外附有大量图表,整理工作相当庞杂,最后由20位点校者共同完成。为在整理工作大规模启动前给出标准与参照,王文楚于2011年底拟订出一版详细的整理体例,在后续整理中,随着新问题不断出现,又重新修改了几次体例。除制定体例之外,王文楚还亲自承担《京师》与《直隶》两册的整理、点校工作,仅校勘记就足足手写了近2000条。他还亲自审读并修订《乌里雅苏台》《蒙古各藩部》《朝贡各国》三部分的稿件。

《大清一统志》成于众手,对于篇幅浩繁的书稿而言,后期统稿、审稿是令人望而生畏的苦差事,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占旭东担纲这一工作,在漫长的十年间付出了极大的心力,并不断地向王文楚请教。

王文楚长期从事历史地理研究,尤其对各种地理志的整理经验丰富。此前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由谭其骧、王文楚等整理的《肇域志》获得了出版方面的最高奖项——出版政府奖;他整理的《太平寰宇记》《元丰九域志》皆为精品,享誉学林。“他用在《肇域志》和《太平寰宇记》上的功夫,也都用在了《大清一统志》上……有王文楚主持整理,实是此书之幸事,学界之幸事。”业界评价,《大清一统志》的整理出版,让这一巨著以新的面貌呈现于当下,不仅会给大家带来使用的可靠与便利,还有助于历史地理学的新发展、普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