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中国知名作家“沁水行”文学采风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17日12:07
关键词:山西作协

4月12日,山西省作协、沁水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知名作家“沁水行”文学采风活动。此次活动是“山西文学周·晋城篇”系列活动之一。受邀知名作家、省作协全委会委员、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获得者共130余人,赴赵树理故居、赵树理陵园、下沃泉村、杏则村、柳氏民居和南阳村等地采风。

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在致辞中谈到,本次采风活动选择在沁水举办,既是对文学前辈赵树理先生的深切缅怀和无尽追思,更是要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作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下,创作出更多展现新时代山乡巨变丰硕成果的精品力作。

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在授旗仪式上为沁水县文联授旗。

沁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宋吉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知名作家“沁水行”文学采风活动在沁水县举行是沁水文化文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将对沁水县文学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作家多了解沁水、书写沁水、宣传沁水。

采风期间,作家们集体拜谒了赵树理陵园,向赵树理塑像敬献花篮,默哀致敬,共同缅怀人民作家赵树理。随后在赵树理故居参观,回顾和感受老一辈经典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农民的朋友,做农民的知心人,为农民代言的创作历程,探讨“山药蛋派”作家创作风格的形成与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总结赵树理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贡献。

采风团还走进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西文兴村柳氏民居,这处民居为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后人陕西华昌府通判柳遇春修建的故居,作为明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此处中国古建艺术的绝品让作家们从晋东南古代建筑风貌中实地感受到了处处有古村落、村村有古建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作家们还到中国传统村落南阳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杏则村集体参观,深入了解上世纪四十年代建立发展起来的抗大太岳分校,聆听老一辈共产党人发展政治军事教育的艰难历程。

对于山西作家来说,赵树理,沁水,不仅仅是一个作家的名字和一个地理命名,更是具有山西特色的精神指引和文化地标。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旨在致敬历史、立足当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