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源:好诗是修改出来
来源:《诗探索》 |   2023年04月18日08:18
关键词:诗歌 徐源

原标题:专访||诗人徐源

徐源,穿青人,1984年生于贵州省纳雍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参加《诗刊》社第二十七届“青春诗会”,获扬子江年度青年散文诗人奖、贵州省文学奖、尹珍诗歌奖、乌江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等。著有诗集三部,散文诗集两部。拖拉机诗歌沙龙成员。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2000年,我考取贵州省织金师范学校,从偏远的乡村到县城求学,学校里有一个文学社,叫做“山溪”,大概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诗歌,也大概从那时起,我开始学写诗,三年时间,在文学社自办的刊物《山溪》上,发过几首小诗。2003年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老家一所小学当老师,从学校往返家里,单程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乡村里没有什么书可读,通讯也落后,连手机也用不上,那几年,我学会用吉他打发一个又一个寂寞的日子,偶尔也练练书法,蹉跎一下青春岁月。直到2007年,我再次在当地县报——《纳雍报》上发表诗歌,才再次点燃了创作激情,此后,从未中断。2012年,我离开了教育行业,之后的人生,一半是奔波,一半是收获。

学生时代,激发我写诗的灵感是少年的自卑、孤独;在乡村教书那几年,激发我写诗的灵感是对乡村的感恩、对底层人物的共情;后来,激发我写诗的灵感是对自己的分解与重组;现在,激发我写诗的灵感是试图对世界进行个人化诠释及一份自以为是的卑微的担当。

2. 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首先是杜甫和艾略特,从内容主旨层面,杜甫描写人民疾苦的诗歌,艾略特描写西方一代人精神幻灭的《荒原》,为我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

其次是李贺和特朗斯特罗姆,从语言修辞层面,李贺在诗歌中惊奇的意象运用,特朗斯特罗姆对语言的节制甚至是吝啬,为我解决了怎么写的问题。

3. 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 10首代表作题目。

这个选择确实非常困难,谈不上代表作,每个时期选一点,虽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就列10首(组)自己满意一点的诗歌标题吧:

《穿青人(组诗)》,创作于2009年;

《西部之诗(组诗)》,创作于2010年;

《颂词(长诗)》,创作于2012年;

《印象非洲(组诗)》,创作于2013年;

《诗人与影子(散文诗)》,创作于2014年;

《尚水(散文诗)》,创作于2018年;

《乌蒙山传(长诗)》,创作于2020年;

《乌蒙志异(组诗)》,创作于2021年;

《山河赋(组诗)》,创作于2021年;

《哈尔巴阡山(长诗)》,创作于2022年。

诗人生活的云贵高原

4. 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初稿一般一挥而就,初稿到终稿之间,有很长一段距离,有时修改两三遍,有时修改七八遍;有时,一首诗初稿与终稿,时间跨度可能十来天,也可能五六年。也有这种可能,一首诗初稿写就了,可能,永远也不会终稿,一首诗,每过一段时间拿出来,总觉得还有修改的余地,这样永无止境。

我赞成好诗是修改出来的观点,我更赞成没有遗憾的艺术不是艺术的观点。

5. 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

第一,作为一位诗人,先要有一份职业,这份职业能保证你不忍饥挨饿,能保证你养家糊口,这是最基本的,只有这样,你才能把生活过下去,过好生活,是你作为人之子女、人之父母所尽的义务。这样,当你坐在电脑前写诗的时候,你会更宁静一些;当你谈及诗的时候,你会更踏实一些;当你面对来自心灵叩问的时候,你会更从容一些。

第二,当你在工作中、生活中历经坎坷,尝尽艰辛,看见了人间炎凉,你才能认识这世界,并找到一条可能抵达它的途径,这时,你的诗歌,就会从黑暗的土壤中长出来。它也许不能成为众人的灯,但它至少可以成为你自己的灯,指引着你,勇敢地走下去。

写诗,与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没有关系,但一定与你的生活及人生经历有关系,与你对人性、生命、世界的理解有关系。

6. 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我所希望看见的是,评论家都拿起了语言的手术刀!

平时很少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主要原因是自己理论不扎实,但今后,会写一些诗歌随笔。随笔嘛,可随意点。

7. 你如何评价现在的中国诗坛?

我觉得诗坛,应该给予那些沉默的优秀的写作者更多温暖。

(本文转载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