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秀影视作品应为社会发展赋能
来源:光明日报 | 杨慧  2023年04月23日07:31
关键词:影视 社会效益

当下的影视创作不仅能以优质内容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能通过剧情讲述和人物塑造,激发观众对相关领域产生兴趣,跨行业带动文化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这一点从近期热播热映的多部影视作品里可见一斑。

“一部作品带火一座城”,这句话常常出现在近日的文旅新闻中。一些影视剧上线,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拍摄取景地的旅游热潮。比如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用优美画面、灵动镜头表现拍摄地大理的宜人风景和休闲气韵,使很多观众心生向往。有的人看剧后立刻买机票订酒店,摇身一变成了游客。他们按照剧中指引制定路线、探店打卡,使大理旅游订单量明显上升。太原古县城也因电影《满江红》的热映成了热门景点,不少游客登上阁楼,站在片中人物的位置朗诵《满江红》。还有电视剧《狂飙》里的取景地广东江门,电视剧《他是谁》的取景地湖南湘潭、株洲等,越来越多的城市、景点因影视作品出圈,实现了影视和文旅的“双向奔赴”。

影视剧热播,还表现出惊人的带货能力。继电视剧《人世间》热播使原著小说几度断货后,今年电视剧《三体》《人生之路》等改编作品再度激发了大众对原著的购买热情。这些小说在作品播出期间登上多家图书网站的推荐位和线下书店的热销展台,销售额创新高。影视剧中多次出现的食物也令观众胃口大开,有人看完电影《无名》特意买主人公在片中吃过的甜品打卡;《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时,剧中出现的柿子成了网络爆款。这些商品或店铺都搭乘热门影视剧的快车,为大众所熟知和追捧,获得喜人的经济效益。

通过影视作品的讲述,观众对一些相对陌生的领域或门类产生浓厚兴趣,也助推相关知识普及和信息传播。比如电视剧《爱情而已》以大量篇幅展现运动员在网球赛场上的飒爽英姿,有年轻人因此成了网球迷,无形中帮助体育运动进行了推广普及。电影《满江红》中“豫剧+电子音乐”的配乐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有观众留言“我因为电影配乐喜欢上了豫剧”,带动了戏曲文化的创新传承。电影《流浪地球2》则让观众在为片中行星发动机、太空电梯等“黑科技”的壮观神奇惊叹的同时,开始关注科技发展的现实情况,了解对中国科幻产生强大支撑力和推动力的中国科技、中国制造。

影视作品为何能产生如此广泛的社会影响,衍生出这么多样的文化现象?其中蕴藏着多重社会心理因素。首先,热门影视作品往往能让人对故事和角色产生浓烈情感,甚至出现“准社会交往”效应。观众将剧中角色当成真实存在、具有情感联系的亲人朋友,希望体验人物的生活,进而转化为文化消费行为。例如,很多观众看到《去有风的地方》里女主角许红豆亲手做鲜花饼的过程,纷纷在购物网站下单,还特别注明要“红豆同款”。其次,影视剧越来越注重对文化资源的提炼和与社会现实的互动,实现了从创作层面到营销领域的全链条开发。拿网络剧《风起洛阳》为例,该剧播出前先是“以城热戏”,利用洛阳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现代城市的知名度为作品造势,在宣传中强调以古代洛阳为创作背景、改编自小说家马伯庸新作《洛阳》等信息。随着该剧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又反过来“以戏热城”,以故事中出现的洛阳美食美景,如羊汤、胡辣汤、牡丹花、流水席等激发大众了解现代洛阳的欲望。再次,随着短视频、社交网络的发展,宣传推广手段也与时俱进。各行各业的宣传工作者发现,热门影视作品话题度和讨论度高,可以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这就像天然广告,与之相关的内容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推广。比如有的政务新媒体在《狂飙》等剧播出期间,通过讲述与剧中正面人物及情节类似的真实故事,宣传相关领域的先进事迹。

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也往往影响着生活。很多观众在影视艺术的潜移默化之下思考人生、领悟生活。当作品的故事人物与观众的日常情感体验产生共振,就迸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历时数年仍能发挥强大的影响力。一位网友至今对电影《中国合伙人》印象深刻。他留言道:“观影多年后,主人公为理想走上创业之路的故事,依然为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当我处于人生岔路口,这种力量驱使着我投入了创业大军。”还有电视剧《觉醒年代》,该剧2021年播出时,很多年轻人被剧中人物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事所感动。今年清明节,很多人自发来到烈士陵园为两位烈士祭扫。

如今,越来越多影视工作者意识到优秀影视作品对旅游宣传、商品销售、思想宣传等领域的带动赋能效应,纷纷投入对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工作中。一方面潜心创作优秀作品,另一方面寻求优秀作品与其他领域的连接点、发力点,影视创作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社会效益,对中国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杨慧,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