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强化数字赋能 文学川军荐书短视频助力全民阅读
来源:四川作家网 | 梁曌  2023年04月24日09:17

4月19日下午,四川省作家协会携手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4·23”全民阅读活动发布暨“文学川军荐书计划”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新华文轩党委委员、总编辑王华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作协副主席骆平、蒋蓝、达真等参加活动。

侯志明在致辞中指出,省作协与新华文轩共同举办“文学川军荐书计划”启动仪式,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数字赋能,推广四川好书,宣传四川作家,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同时,也是省作协推进“十百千”文学人才工程,展示文学川军新形象,迈步四川文学新征程的具体举措之一。

侯志明表示,省作协与新华文轩既是宣传文化战线的战友,也都是四川作家的娘家人,我们有着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也有推进四川文学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这次活动是老朋友新合作,我们两家有着同心同向的出发点、不可分割的连接点、明确精准的发力点。数字赋能我们两家的共同发力点,通过新媒体矩阵发布“文学川军荐书”短视频,让更多读者读到更多川版好书和四川作家的好书,我们两家是文学的命运共同体,文学创作没有终点,出版事业没有终点,我们的合作只会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侯志明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文学创作的新坐标,也赋予文学事业和出版事业新使命新担当。他希望省作协与新华文轩携手共进,走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之路,优势互补,抱团前进,共同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现代化四川贡献强大的文学力量和出版力量。

据悉,在“文学川军荐书”活动筹备期间,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身先士卒,录制荐书短视频给予大力支持。四川省作协所有会员将被号召加入到“文学川军荐书计划”,通过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的模式助力全民阅读。

王华光在启动仪式上向大家介绍了新华文轩“4·23”全民阅读工作计划。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新华文轩将统筹各业务机构相关全民阅读资源,以百位名家、百场活动、百地展览三个“一百”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打造高规格、高品质、高参与度的“三高”全民阅读活动。组织的“名家天府行”等活动,邀请知名作家,以分享会、新书首发、专家讲座、文化讲堂等多种形式,走进学校、农家书屋、社区街道、机关单位、公共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教、传统文化、天府文化等主题文化活动,推动名家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互动,提高全民阅读推广覆盖面。还将同步发放面向广大市民读者的购书券,在全川新华文轩实体书店进行惠民促销,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学习、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建设。

启动仪式后,蒋蓝、骆平、达真以“文学川军与四川出版”为主题,在现场展开对谈并分享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