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静安现代戏剧谷论坛:城市孕育文学和戏剧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3年04月26日08:53
关键词:文学 戏剧

“为什么要有上海自己的戏剧节?在我看来,戏剧节就是城市文化的一个窗口,可以通过戏剧演出看到文化高度。”戏剧评论家丁罗男说。

4月24日,由静安文化和旅游局、静安区作家协会主办的静安现代戏剧谷戏剧·文学·城市论坛在苏河湾中心举办,上海史专家熊月之、诗人作家赵丽宏、戏剧电影研究专家丁罗男,与市民听众分享对城市历史和变迁的感想、畅谈城市生活带来的文学和戏剧成果。

“上海是中国话剧发祥地之一,最早话剧出现在上海的现代大学校园,圣约翰大学学生演出《威尼斯商人》。上世纪初,梁启超提出,戏剧最接近民众、最能教育民众。”丁罗男从话剧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渊源讲起,“当时新戏剧最大的生存土壤是市民阶层发达的上海。话剧从业人员、话剧剧社都集中在上海,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海演员组成的抗敌演剧队从卡尔登剧院出发,奔赴祖国各地,把话剧的种子带到各处。”

熊月之曾主编《上海通史》《辞海》中国近代史分册等出版物,是上海近代史研究领域的学者。他从上海近代史研究出发,认为上海百多年间人口爆发式增长,成为中国近代最先进最发达的城市,有四个特点值得重视——宜居、宜业、宜学、宜游。“从1860年到1937年,上海没有发生大的战争,任何资源都没有和平重要,所以很多地区人向上海迁移。宜业,因为和平,各种产业得以聚集和发展,从而教育、学校、游乐等城市相关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说到眼下非常热门的“城市考古”,熊月之说:“上海与国内很多城市相比,历史不长,但如果从文化层面考古,则内容极其丰富,很多点值得挖掘和考古,例如静安寺,大家知道它是上海最早的寺庙,但追根寻源,‘静安’两字应该来自‘四书五经’中的《大学》;再比如有‘国学导师第一人之称’的王国维,人们知道他在清华大学的辉煌成就,但其实他在上海的时间比在北京更长,他在上海前后生活了近十年,王国维的学问是在上海起步的,二十多岁时来到上海报馆任抄写和校对并学习外文,1916-1923年他在上海仓圣明智大学任教期间发表了他最重要的甲骨文学术著作。他在上海留下了很多学术的、生活的痕迹,他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值得今天的人们重视。”

几年前,诗人、作家赵丽宏把自己的书房安置在静安区图书馆内。他在论坛上谈了自己对城市更新的感受。“今天在这么高的空中看到苏州河,我非常激动。我对这里充满感情,我从小生活在这里,就在苏州河边长大,小时候为了充男子汉,我从河南路桥的桥面跳到河里,十分危险但充满挑战感。二十年前我曾经写诗描写苏州河,那时苏州河很脏很臭,我的诗也满是愤懑,恨不得建个盖子把它变成水沟。没想到现在的苏州河变得如此清澈,真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