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度广西青年文艺评论家培训班在北海举行
来源:人民网 | 伍迁  2023年04月27日08:09
关键词:文艺评论

培训班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繁荣新时代文艺,4月24日至26日,《南方文坛》杂志、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北海联合举办2023年度广西青年文艺评论家培训班,聚焦培养广西青年文艺家,推动青年文艺人才双向成长,推进广西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南方文坛》杂志主编、广西评协主席张燕玲在培训班开班发言时表示,举办广西青年文艺评论家培训班,选取广西有代表性的80后作家、书法家、画家的作品,在专家文本细读的引导中评论学习,在艺术讨论对话中培训提高,进一步加深对文艺的理解,珍惜青春,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创新活力,在细微的文化现象中捕捉时代的宏大意义,有效地提高青年文艺家的创作和批评的能力,在审美中追问和思考如何实现青年创作的可能性,从而展示出一代青年文艺家的风貌特质和当今时代的精神主题,从而讲好新时代的广西故事和中国故事。

2023年度广西青年文艺评论家培训班在北海举行。主办方供图

本次培训班继续一年一度一主题的方式,以专家授课、一对一点评和学员对话的形式进行,以广西80后作家小昌、徐小雅、祁十木、李路平、王彤羽、离人望左岸,80后画家刘成,80后书法家潘文志为研讨对象。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首先将六位广西青年作家置于中国青年文学的背景中肯定他们充满活力的创作,也一一点评他们精进的方向。张燕玲、刘蒙平、刘德宏、黎东明、李永强、张柱林、陈祖君、陆丽娟、张淑云、曾攀等专家也在文本细读中,既评论文艺家作品,又就如何改进新时代广西文艺评论工作,促进广西青年文艺家的成长与发展等内容为学员授课,与来自全区的青年文艺评论家以及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的青年学子展开对话讨论。在自由研讨环节,青年文艺评论家和青年文艺家直接对话,以“同代人评论同代人”的方式进行。授课专家的高屋建瓴和真知灼见、青年文艺家之间的坦诚交流,交织出多彩的文艺火花,有效地提升了广西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学识素养,催生了青年文艺人才成长成熟。《南方文坛》杂志还进行了现场组稿。

本次培训班开班式由广西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楚玮娜主持,广西评协副主席陆丽娟、曾攀分别主持单场讲座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