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代报人成舍我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厚明  2023年04月27日08:47
关键词:近代人文

成舍我创办的《民生报》《世界日报》等

成舍我是中国近代著名报人,与张季莺、邵飘萍、林白水一起被誉为民国“四大报人”。他从事新闻业近77年,一生参与创办媒体、刊物近20家,直接创办12家,是个人力量从事新闻教育事业最长、影响重大的新闻教育家,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舍我不仅办报刊、开公司、办学校,还擅长新闻采访、言论写作、报纸编辑、报馆管理等多重新闻业务工作,是少有的“新闻全才”,其自称为“新闻老兵”。成舍我在1956年出版的《报学杂著·自序》中提到:“从我十四岁那时做‘职业记者’起,已经过四十年继续不断的工作。为了工作,虽然每天平均至少要写一千字,每年三百六十五天,四十年总共写了一千四百多万字……”成舍我经李大钊介绍,曾在北京《益世报》改稿,还经常写些社论短评,署名“舍我”。他的随笔、小品文、评论堪称“小文章,大手笔”,虽然是白话文,却极具风骨,如其中的《安福与强盗》《段政府尚不知悔祸耶》等言论,痛陈时弊,鞭挞北洋军阀,发出了时代的声音。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为士兵募集冬衣,他用的标题为:《西风紧,战袍单,征人身上寒》。一则讽刺大后方国民党官员生活奢侈浪费的新闻,到了他笔下,则变成《前方吃紧,后方紧吃》。

成舍我认为办报“第一是要说自己想说的话;第二是要说社会大众想说的话”。由于所办报立场公正不阿、言论公正,加上消息灵通正确,不畏强权暴力,完全做到民众喉舌之功能,所以深受民众喜爱和支持,报纸销路极佳。

1935年成舍我在上海创办《立报》,标榜“凭良心说话,拿真凭实据报告新闻”,以期“达到民族复兴的目的”。报纸以“只要少吸一支烟,你准看得起”“五分钱可知天下事,一元钱可看三个月”为口号,并请来张友鸾、张恨水、包天笑办副刊,当时《立报》最高发行量达20万份,创下全国报纸销售量的最高纪录。

成舍我不仅文笔过人、办报有方,还识人爱才、颇有雅量。1925年,成舍我创办《世界日报》和《世界晚报》,并由张恨水主编《明珠》和《夜光》两个副刊,副刊连载张恨水的小说《金粉世家》长达7年之久,陈独秀、鲁迅、李剑农、刘半农、钱玄同都曾是他的撰稿人。由于张恨水不满拖欠月薪离职,让成舍我急于物色人才。时任《世界日报》报社经理的吴范寰推荐张友鸾接替张恨水的工作。张友鸾当时是北京平民大学新闻系的学生,但已为邵飘萍的《京报》主编副刊《文学周刊》一年,有了一些办报经验。

但见到张友鸾这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时,视报纸为生命的成舍我怕张友鸾无法胜任,加之经挽留,张恨水已答应暂时不走。结果,张友鸾刚到报社工作三天就被成舍我辞退了。张友鸾一气之下,写了一封信大骂成舍我,其中有一句叫“狐埋之而狐搰之”(语出《国语·吴语》,意即狐狸习性多疑,得了猎物先埋在土里,埋了又不放心,还要掘出来看看),成舍我看到这份骂他的信件后,非但没有生气,还特别欣喜,说:“此人虽出言不逊,但骂得痛快,切中要害。文章也写得漂亮,有才气。”大夸张友鸾文笔犀利,“狐埋狐搰”切中要害,很有才气。于是马上决定:“这样的人才,非用不可!”立即请回张友鸾,聘请他做《世界日报》社会版的编辑。一年后,张恨水去职,成舍我又将张友鸾提拔为总编辑。

成舍我是一位不畏权贵敢说真话的真报人。他不仅保持着“从业时间最长”“创办媒体最多”等若干纪录,“三十多年的报人生活,本身坐牢不下二十次,报馆封门也不下十余次”,有着“为办报受挫最多”的名声。1928年初在南京创办《民生报》,按照“小报大办”“精选精编”的方针,“重视言论,竞争消息,广用图片”,内容生动充实,令人耳目一新。1934年5月,《民生报》因揭发行政院政务处长彭学沛(成舍我的亲戚)贪污舞弊案被汪精卫查封,成舍我被拘禁40天。事后汪精卫派人威吓说:“新闻记者和行政院长碰,无异于以卵击石。”并要求给汪写一封道歉信。成舍我断然拒绝,留下一句名言:“我可以做一辈子新闻记者,汪先生不可能做一辈子行政院长!”体现了一个报人的凛然正气。

《世界日报》创办第二年,因披露军阀张宗昌枪杀著名记者林白水的消息,成舍我惹来杀身之祸,经原国务总理孙宝琦出面营救方才死里逃生,但他仍鼓励同仁继续出报,因为“军阀总归要骂的”。面对挫折和生死,成舍我曾说:“唯有不怕头破血流者才配做新闻记者。”

成舍我将其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新闻事业与新闻教育,以终身记者自许。直至晚年病中口不能言,仍以笔书写“我要说话”四字,可谓是成舍我以新闻复兴民族的人生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