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怎样从“高原”到“高峰”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年05月08日08:44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发布了《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提到,2022年网络文学用户达4.92亿,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389.3亿元……

尤其喜人的现象是,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和科幻题材创作持续走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国制造、科教兴国、“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一带一路”等社会重大发展战略成为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现已有144部网络文学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10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网络文学海外访问用户规模突破9亿,16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被大英图书馆收录,琳琅满目的精品佳作和便捷的传播形式在助力全民阅读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形象,网络文学的综合影响力已提升到新的高度。

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涌现出大量的网络文学作家作者,而且大量创作者可以以此为生,网络文学创作者创作热情高涨,优秀、精彩、有趣的网络文学作品不断涌现,网络文学的作者、读者、优秀的作品,正在形成良性的循环,构建着中国网络文学的体系。可以说,网络文学已经逐步迈入健康有序的主流化的发展道路。

今天,网络文学已成为人们网络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并从网上走到网下,介入娱乐文化领域。其规模高速增长,快速覆盖文坛并改变了我国文学的发展格局,并大有超越传统文学创作之势。尤其网络文学及其IP延伸产业,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份额越来越大。

《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发布后,不少网络文学批评者指出,尽管网络文学发展成绩喜人,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当下的网络文学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不久前发布的《2022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就指出,网络文学中依然存在“三俗”、同质化现象,网络文学中作家与作家之间、读者与作家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的竞争与冲突加剧,还有就是“饭圈化”“恶意举报”“抄袭纠纷”等现象的存在,影响着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

所以,对于网络文学,我们应改变那种重市场需求、轻价值引领,重个人诉求、轻思想内涵,重故事情节、轻文化底蕴的现象,杜绝那些片面追求流量和博眼球的立意不良、内容低俗的作品,而更应重视网络文学的社会文化效益,引导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出版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火热的社会现实生活的创作导向,在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大众文化生活中,彰显中华智慧的原创性力量,发挥传播主流价值、引领时代风尚、激发文化活力、繁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大作用。

“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我们知道,思想内容高雅、笔触精致、富有文学表现力和艺术审美魅力,关注民族心灵、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关注人的生命和心灵,从来就是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的重要标准。网络文学由“高原”向“高峰”的迈进和发展,必须重建这样的文学精神坐标,提升文学的品位,寻找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把网络文学对崇高美学的追求变成自觉的文化意识、文学意识。我们相信,中国的网络文学一定能够迎来从“高原”向“高峰”的发展和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