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皋经典中国绘本新书分享会在京开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 路滢月  2023年05月10日08:59

4月22日,中国著名绘本画家蔡皋携新书“蔡皋经典中国绘本”在京开启新书分享会。

阿甲(右)胡杨(左)与蔡皋(中)在分享会现场。本网记者路滢月 摄

活动还邀请到知名阅读推广人阿甲、童书自媒体创始人胡杨,与蔡皋共同围绕阅读的意义、绘本画面中的生命力、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艺术教育与熏陶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活动由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PAGEONE书店联合举办。同时,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访问学者,湖南大学副教授、绘本画家,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得者萧翱子;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隽青、副总经理任殿顺、副总编辑蔡明菲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新书分享会后,在PAGEONE书店北京坊店,还将进行为期1个月的“蔡皋经典中国绘本画展”。展出画作分别出自蔡皋获得BIB“金苹果”奖的作品《宝儿》,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绘本)奖的作品《花木兰》,经典畅销作品《桃花源的故事》和《百羽衣》,以及全新出版的作品《隐形叶子》。

蔡皋是国内第一批原创绘本画家,可以说是中国原创绘本领域的拓荒人,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金苹果”奖的绘本画家。至今,国内获得此奖项的画家只有4位。2022年,蔡皋还被提名了“林格伦纪念奖中国区候选人”,并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别贡献奖”。

在此次的新书分享会上,蔡皋带领现场读者,走进了一个奇妙的绘本世界。

追问阅读的意义,探索幸福的源头

蔡皋的绘本大多都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她希望挖掘这些故事在现代社会、对当代小朋友的意义。

在新书分享会上,她提到了最新出版的绘本《隐形叶子》。故事内容取自三国时期魏国颍川人邯郸淳所著《笑林》中的“楚人隐形”的故事。蔡皋在这一故事的基础上做出了改编,表达了自己对阅读、学习态度的理解。

故事里的董小小看到书中螳螂藏在叶子后“隐身”捕⻝的故事,没有经过自己的理解、分辨和思考,就有些傻气地试图找到那片可以“隐身”的叶子。叶子当然不能隐形,董小小也因此得到了教训,并羞愧懊悔,改过自新。故事展示了他读书不能灵活变通的一面,同样也体现出他是个懂得羞耻,知错能改的孩子。

蔡皋说,之所以选择把这段故事用绘本的形式创作出来,是希望小朋友们通过故事思考阅读的意义。她认为,读书不是为了“千钟粟”,不应该把功名利禄当作读书的目的。读书高,高在境界;读书好,好在让人遇到幸福。故事里的董小小虽然闹了笑话,但他是个读书人,有着羞耻心,在被大家嘲笑后,他也有所反思,有所悔改,这是值得鼓励的。阅读就是这样,带给人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感染。

知名阅读推广人阿甲也表达了他在初次读到这本全新出版的绘本时,最打动他、最可贵的内容。阿甲说,《隐形叶子》中体现了很多童年的趣味性。主人公董小小虽然在读书时出现理解偏差,闹出笑话。但是他不断尝试,不断寻找能隐形的叶子,也是一种实验的过程,展现了他不断求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同时,阿甲对于阅读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读书需要有自省,不能只当两脚书柜。”他希望孩子们能在阅读中提升品性,但也要保持独立思考,学会辩证、追问。孩子的阅读,甚至是孩子的成长和价值观,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和老师共同引导、塑造的结果。成年人如果带着强烈的目的性让孩子阅读和学习,就会很容易让孩子陷入一种“急于求成”的价值观。

两位嘉宾都对“在儿童阅读时,我们成年人应该如何做一位合格的引路人”这一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色彩的力量

回到绘本本身,对于绘本来说,除了故事内容,画面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对于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说,画面带来的冲击力要高于文字,这也是蔡皋所强调的视觉经验和色彩训练。

在新书分享会中,蔡皋拿起了她最新改版的绘本《百鸟羽衣》。她说《百鸟羽衣》讲述了一段苗族的民间故事,她当初在创作这本绘本的时候,就真的去到了苗族人生活的乡村,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她们的审美和生活。

可以看到,绘本的画面中展现出非常丰富的苗族民间特色,还埋藏了很多小细节。例如, 绘本中常常会有美味的苗族饭菜,有当地人的服饰、房间、山水环境。这些其实都展现出一种生活中慢节奏的幸福感。这样的幸福感,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似乎很难让人感受到,但是翻开书,孩子们就能够从色彩中找寻到幸福。

蔡皋说:“有些孩子看到的是色彩之美,有些孩子喜欢的是笔触质感,这些都是很好的。将自己的视觉与感觉打开后,一本书,不同的年龄,孩子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东⻄,有不同的收获”。

传统文化题材绘本,构建孩子的精神底色

其实,不仅仅是现场这5本经典作品。蔡皋的大多数绘本,无论是故事内核,还是画面当中的细节,都包含着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好的绘本,不仅可以强大孩子的内心、启发孩子的思考、提高孩子的审美,还能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

因此,蔡皋说“传统是一口很深的井,孩子们汲取里面的井水是很甜的。”她从来不怕孩子无法理解传统文化,之所以选择更多的让小朋友看到这些传统的故事,是因为希望孩子能从这些绘本中传承文化精神。

蔡皋为现场读者签名。主办方 供图

同时,阿甲也表示:“初看蔡皋的作品,体会到的是民间色彩与自然风景,但画作背后是有内涵的,有文学性思考的,所以蔡皋的作品保留着文人画的情怀与理解,又带有儿童的趣味。她用孩童的眼睛看世界、讲故事,这是蔡皋作品里审美熏陶中所特有的东西,因为这些民间的积累,透过画作也能感受到厚重感,与中国人内在的东西。随着年纪的增加,翻看时会更加动容。”

一本薄薄的绘本,不仅为我们带来大师级的审美教育,更是一次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我们从画面中感知蓬勃的生命力和积极向上的传统文化底蕴。

蔡皋的绘本如同一股清流,安抚每一个读过它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让我们相信,只要有爱,就能遇见自己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