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在京举行 坚定不移聚焦影视文学新高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3年05月15日15:25
关键词:影视

5月10日,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在京举行。活动现场,爱奇艺发布了超过270部内容片单,备受期待的“凝计划”也首次亮相。“凝计划”包含的8部作品覆盖重大革命、历史、古装传奇、现实、科幻等题材,以经典、史诗、巨制为特色,与推进文艺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呼应。其中,影视文学改编作品占5部,分别为《两京十五日》(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父父子子》(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大医》(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间客》(根据猫腻同名小说改编)、《银河英雄传说》(根据田中芳树同名小说改编)。

在当天下午的文学分论坛——第二届文学新势力大会上,爱奇艺文学向外展示了2022年文学IP影视化策略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同时公布了“造浪计划”、打造有声书IP等举措,持续加码文学影视双向赋能的生态建设。大会现场,爱奇艺文学联合《十月》《小说月报》、百花文艺出版社、长江新世纪、中信出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等14家知名文学期刊和出版社,正式启动首届“造浪计划”,旨在为新锐作者和尚未有影视化作品的成熟作者提供影视化通道。该计划通过每年甄选5至10部头部IP,授予“造浪之星”荣誉,并由爱奇艺的工作室改编开发成自制剧、定制剧或是院线电影。首批入围的8部作品为现实题材作品《妈妈的南方宾馆》《死水奔腾》《庆城往事》《寻找李顺章》《误入藕花深处》等。爱奇艺还将为入选作者及作品提供包括文学奖项申报、图书出版运营、多版权开发、作家品牌打造等全方位扶持,为好作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记者观察到,从书改到剧改,IP边界不断扩展。例如今年年初的爆款剧《狂飙》实现了从影视到文学再到多版权转化的反向改编路径。据悉,《狂飙》剧改小说上线后,一周之内登顶爱奇艺小说APP畅销榜第一,改编实体书在京东、当当热卖榜单蝉联第一。《狂飙》有声剧同期也在喜马拉雅平台悬疑和影视书榜单位列第一。文学和影视的“双向奔赴”、互相成就,为好故事赋予更持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