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 2023年第二期:纸上万物仿若一场人生的魔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5月16日15:33

5月15日,“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终评工作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行。经过专家评委们集中阅读、反复讨论,投票产生第2期10部好书。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2023年第二期(3-4月)

(按作品名首字拼音排序)

1

《国术》

《国术》

作者:何顿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唯有提倡国术精神,强健百姓体魄,国运方可昌盛。小说以文学笔法真实生动地还原了国术大师刘杞荣的传奇人生,刻画了一批拥有着强大的意志和坚忍毅力且怀抱着精武报国理想的国术传人形象。一颗爱国心使他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在时代洪流里或浮或沉,广阔而深刻地折射出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巨变。

2

《谎言之子》

《谎言之子》

作者:蔡骏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在新作《谎言之子》中,蔡骏讲述了一个构建在谎言之上的故事,以此折射出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挣扎与无奈。书中讲述了16年前的清明夜,上海郊区工地上发现一具面目全非且被剪断手指的尸体。刑警许大庆查案未果,不久妻子文雅向他提出离婚,随后在家中自杀。16年后,许大庆在妻子遗物中发现她与一个陌生男人的亲密合影。当一起连环车祸打开了尘封多年的“潘多拉之盒”,一场盘根错节的死亡迷局被再次引爆。

3

《今夜谁家月最明》

《今夜谁家月最明》

作者:锺叔河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4

从八十年代一路走来,锺叔河先生始终参与、坚持着思想解放与“走向世界”,他的早慧晚熟不仅贯穿于他致力一生的编辑出版事业,也体现在他的书话、随笔和杂文之中。《今夜谁家月最明》是“《随笔》文丛”之一种,收入锺叔河先生的怀人忆旧随笔。这些文字追忆师友亲人的往事,记录人生中的种种缘分,既是锺叔河先生的私人历史,也是重要的文学史料。全书54章,所收文字,均按写作年月编次,少则百字,多则千言,情感真挚,余韵绵长,充满感人至深的力量。

4

《魔术师》

《魔术师》

作者:【爱尔兰】科尔姆·托宾 著 柏栎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4

无论是《大师》还是《布鲁克林》,科尔姆•托宾都证明了自己是当今时代最好的小说家之一,他继承了托尔斯泰、福楼拜等文学前辈运用自由间接文体创作小说的传统,并赋予笔下的人物特有的温情。与《大师》一样,《魔术师》也是一部作家传记小说,是从资料、档案等故纸堆中唱出的新曲。小说中的托马斯•曼与我们是如此接近,似乎能感触到他复杂、敏感并富于同情心的内心世界。托宾挖掘了曼身上不为人熟知的同性身份,并因自己也有相同取向,进行了一种共情式书写。这是托宾向另一位大文豪的致敬,也是他心有戚戚然的动情流露。

5

《秘要》

《秘要》

作者:田耳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一次因缘际会,丁占铎、纪叔棠开始搅动起武侠黑书江湖的风云,他们在搜寻黑书藏界第一缺本《天蚕秘要》的过程中,无意间卷入了盗中有盗的江湖传奇,并发现这本书背后藏有的巨大秘密……

6

《藕香零拾》

《藕香零拾》

作者:张旭东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此张旭东,非彼理论家张旭东也。供职于上海古籍社的编辑张旭东多年来关注明清易代与清末民初两个历史变动的时段,他的“随笔体”论述聚焦不同时期的知识分子命运,笔底有谐趣,亦见警醒。《藕香零拾》集以人物为纲,收录关于近现代知识分子的随笔三十余篇,包括陈寅恪、陈垣、傅斯年、吕思勉、顾颉刚、杨绛等。收录集中的文章多为短小之作,但见扎实功夫。在后记中,作者以经年食苦草的“蓼虫”自比,它究竟是有坚持力,还是因吃苦惯了而失去辨别力?“蓼虫”之喻大概也隐喻着易代之际知识分子的繁杂心绪。

7

《无尘车间》

《无尘车间》

作者:塞壬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东莞是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这里林立着成千上万家工厂,无数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同时这里还有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打工人。作家塞壬于2020年、2021年间,走进东莞的工厂,前后耗时八十余天,深入一线,在电子厂、模具厂、首饰厂等,与做工的人同吃同住,写下这本《无尘车间》,记录下打工者的真实身影——很多人抱怨“996”,他们却关心是否有班可加;他们看重自己的劳动,会为应得的报酬据理力争;下了班的烧烤摊上,他们也会谈梦想、谈家乡、谈爱情。恰恰是这些隐身于城市的打工者们托起了城市,成为其坚实的底部。

8

《霞满天》

《霞满天》

作者:王蒙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霞满天》里真正展现了什么是“日子”。我们经常把“过日子”挂在嘴边,但说得多了以后,就不是那么在意了。人从一出生就在过日子,一直过到离开世界。“日子”也大。比如出生、嫁娶、死亡。人在其中变换着不同的角色,少年、青年、老年。孙子、儿子、老爷子。大到繁杂,理不出一个头绪。“日子”也小。比如早晨、中午、晚上。一切都在里面变换着明暗,微亮、受光、背光。朦胧、真切、模糊。小到就在身边,不易察觉。

所以“日子”到底是个什么呢?王蒙老师在后记里一语道破。“世界是生命的河源、阳光和情侣。生活是世界的节庆、盛宴和谜面。日子是生活的形状、珍重、美貌和回味。”

9

《鸭镇往事》

《鸭镇往事》

作者:曹寇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3

一部以长三角江边小镇为背景的小说集,鸭镇即为这座薄雾笼罩的小镇之名。由一组关于少年时代的同学、离乡打拼的女青年、迷恋钓鱼的中年人、往返于乡镇和市区之间的打工者的中短篇小说构成。讲述返乡浪子遭遇的莫名尴尬,相互依赖又彼此厌弃的亲朋好友,以及对于日常生活的忧郁沉思。关于本书,曹寇称之为“这两年所谓‘村居’生活的产物”,有意要“以一个农民的身份坐在村里写,而且以写当下乡镇生活为主旨”。庸俗的生活被作者赋予出潇洒而冷酷的味道。那个属于过去的自成一体的乡村仿佛幽魂,只偶尔穿梭于作者的叙述中。

10

《纸上万物浮现如初》

《纸上万物浮现如初》

作者:王芸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纸上万物浮现如初》聚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优秀价值,对民间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人进行了深度挖掘。作者王芸采取田野调查的方式,坚持实地体验,糅合人类学、社会学和艺术散文、非虚构文本的形式,生动、深刻地撰写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章节,是一部具有较高审美价值、呈现传统文化韵致与内涵的散文作品。作者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丰密而充满张力的语言,以及极富音乐节奏美的新式“情景交融”的抒情表达,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清新而厚重的散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