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化工作家 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在陕西延安正式启动
来源:化工作家(微信公众号) | 钟丰富  2023年05月21日13:44

红色延安槐香四溢,山青水翠。在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化工作家协会积极响应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周”活动的号召,于5月17日,中国化工作家协会举办的“化工作家 欢迎回家”作家周活动在陕西延安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诞生地正式启动。中国化工作家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著名作家和中国化工作家协会理事参加了活动周启动仪式。十余家省市作协通过多种方式对活动周的启动表示祝愿和祝贺。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化工作家协会执行主席刘鹏凯致辞;副主席李保林宣读中国化工作家协会“致敬劳动者”创作计划;中国化工作家协会作家代表郝随穗、安建功作了发言;中国化工作家协会主席钱玉贵作了讲话;启动仪式上表彰了中国化工作家协会2022 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副主席崔完生主持启动仪式。

化工作协主席钱玉贵表示,在红色延安、在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诞生地启动“化工作家 欢迎回家”作家周活动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们再一次对延安精神的深情回顾和学习,是对埋头苦干精神的又一次精神洗礼。化工作家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化工作协是工业产业前沿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化工作家要深入产业工人内心情感,要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多出精品力作,用真挚的心灵抒写和讴歌好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心路历程,化工作家要胸怀国之大者,要树立雄心壮志,牢牢把握时代脉搏,要审时度势,积极参与到中国作家协会启动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来,紧盯中国化工产业的现代化进程,见证化工产业的沧桑巨变。作协会员要深入基层、扎根行业,向产业工人学习,激发灵感、积累素材、汲取营养、提升境界,坚定文学的信心和追求,书写化工产业巨变,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厚植工匠文化,用手中的妙笔礼赞劳动创造,塑造劳动者的精神世界、增强劳动者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新时代文学向“高峰”攀登。

刘鹏凯表示,化工作家要以“新时代山乡巨变”“新时代文学攀登”创作计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手中的笔抒写产业工人和许许多多的劳动者,书写新时代中国山乡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产业工人创业、守业的奋斗历程,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奋斗故事,塑造有血有肉的典型人物,捧出带着晶莹露珠、散发泥土芳香的新时代文学精品,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价值。希望通过“作家活动周”,切实凝聚起“化工一家人”的情感力量。

化工作家郝随穗说,这些天,延安的漫山遍野盛开着一年一度的槐花,沁人心脾的槐香,让我想起了童年时母亲带我摘槐花,回家做槐花饭的往事。今天,当我以化工作家的身份回到槐花之中,仍然能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和依靠,而这样的感受是一个家的全部,这个家就是延安这片厚土,就是我们此时此刻所在的延一井,是中国化工作家协会,更是祖国的万里江山,当下中国的文学现场。今天我们的“回家”之旅,对我而言,是一个加油站,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和能量,让我奔赴在文学之路上。

化工作家安建功激情难抑,脱口而出:“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的跳,灰尘呀,莫把我的眼睛挡住了……”他表示,一踏进这片红色的土地,一种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那是一种心潮澎湃的激情,是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这种感动缘于化工作协团结奋进,形同一家的亲。

精彩瞬间

此次化工作协“作家活动周”期间,化工作家们在中国石油工业诞生之地——延一井现场以及中国第一个炼油厂与延长石油员工零距离交流,面对面谈心,了解感悟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史,了解化工行业企业在新中国工业建设中走过的艰难历程。到南泥湾大生产纪念地感受大生产运动的艰难困苦和感人事迹、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举办文学公益讲座、组织“致敬劳动者”主题创作研讨、在杨家岭“七大”旧址重温建党精神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延安精神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作家会员思想,坚定创作信念,明确创作方向,淬炼创作灵魂。启动中国化工作家协会“致敬劳动者”创作计划,邀请化工作家和所有文学写作者共同拥抱新时代、书写新工业,倡导以原创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化工历史性贡献和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多层次展现新工业的时代变迁和感天动地的劳动者故事,挖掘产业典型,塑造产业形象,为人民捧出散发工业气息和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文学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