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人民的学生 做生活的在场者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3年05月22日13: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作协组织引领团结联络服务作家的水平和凝聚力、感召力,落实中国作协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作家对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5月22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在湖南益阳清溪剧院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正式开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益阳市委书记陈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艺术家”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跃文、关仁山、李一鸣、杨克、柳建伟、曹文轩等,参加“作家活动周”和“益阳文学周”的作家及湖南、长沙、益阳方面相关领导,当地文学爱好者约500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致辞

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和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是中国作协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推出的一项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重要文学活动。今年以来,中国作协精心策划推出“作家活动周”系列活动,之前在北京举办了“作家活动周”和“剧作家活动日”,在文学界以及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近期,多地作协积极响应,陆续举办作家活动日、活动周等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营造了文学界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张宏森表示,本次“作家活动周”将紧紧围绕“做人民的学生”的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号召广大作家深入火热生活,到这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书写,发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和素材,获得精彩的故事、丰富的情感和生动的语言。希望作家朋友们珍惜这次调研、考察、学习的机会,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保持对现实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坚持做生活的在场者,虚心向人民学习,真心做人民的学生。

张宏森强调,将文学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搭建作家与读者桥梁,让文学走进更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作协的重要职责。自2019年以来,“中国作家文学周”已在多地举办,成为文学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品牌活动。本期文学周到益阳举办,既是对益阳文学之乡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又一次鼓劲、推动。其间,文学名家将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文学体悟、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为助力乡村振兴、鼓舞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贡献文学的力量。期待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进一步构筑起广大作家和中国作协沟通交流的情感通道,切实凝聚起“文学一家人”的共识和力量,建设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激发文学创作的生机活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致辞

秦国文表示,湖南是文化大省、文学重地,湖湘文化是特色鲜明、魅力独特的地域文化,在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的绚烂图景中,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优秀湖南作家辛勤耕耘的笔墨印记。本次系列活动既是文学界的大事盛事,也是湖南的莫大荣光。湖南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坚持人民导向,锤炼精品力作,加强人才建设,奋力推进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贡献。

益阳市委书记陈竞致辞

陈竞表示,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和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在益阳举办,是对益阳市委市政府和益阳人民的高度信任。益阳将以本次系列活动为新的起点,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蓬勃创造力的文学新人,转化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创作一批具有时代高度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开幕式

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协向王蒙颁发镌刻着15946天入会日期的专属纪念牌

开幕式上,张宏森代表中国作协向王蒙颁发镌刻着15946天入会日期的专属纪念牌。王蒙、张宏森、陈彦、徐贵祥向参加“作家活动周”和“益阳活动周”的作家们颁发专属入会纪念牌。

作家代表石一枫发言

作家代表石一枫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作家经常被人尊称为老师,作为老师的“行当”,作家们更需要学习,向一切可以学习的对象学习,向在写作中描述、剖析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学习,向人世间里的芸芸众生学习,学习他们对生活的无限热情。所有这些热情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时代的声音,作家梦寐以求、想写出的时代之声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徐贵祥代表中国作协向益阳市授牌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文学之乡”授牌仪式。徐贵祥代表中国作协向益阳市授牌,益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熊炜代表益阳市接牌。

接下来几天,作家们将聆听王蒙的“清溪一课”;走进安化感受人民在乡村振兴中的智慧与力量;在岳麓书院重温“实事求是”;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感悟毛泽东同志“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深切教诲;在马栏山共话文学与现代传播形式融合发展……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身体验人民的伟大创造,与时代生活发生最密切的联系与共鸣。

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落成揭牌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落成揭牌仪式。王蒙、张宏森、秦国文、李爱武、陈竞共同为珍藏馆落成揭牌,作家代表王跃文、关仁山向珍藏馆捐赠图书,陈竞接受捐赠并向赠书作家代表颁发入藏证书。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据介绍,珍藏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藏书50万册,是中国当代文坛名家签名作品的珍藏展示平台,中国当代作家讴歌新时代的创作交流平台,中国当代文学助力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实践示范平台。

据悉,“作家活动周”计划每年举办4期。中国作协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常态化做好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让中国作协成为广大作家温暖、信赖、眷恋的作家之家。

(摄影: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