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省作家协会“纪念5·23讲话‘作家回家’系列活动”在太原启动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 白洁  2023年05月24日11:29
关键词:山西作协

原标题:“纪念5·23讲话‘作家回家’系列活动”启动 37位基层作家“回家”话创作,集结再出发

5月23日,山西省作家协会“纪念5·23讲话‘作家回家’系列活动”在太原启动。37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基层作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家”,通过学习“两个讲话”精神、与名家面对面、专题观影、文化采风等活动相互交流、共话创作。

为充分发挥省作协团结服务引领的组织优势,更加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工作者,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学氛围,山西省作家协会举办了此次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81 周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暨“作家回家 集结再出发”系列活动。37位基层作家,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23日上午的启动仪式。

山西省作协主席李骏虎在主持启动仪式时表示,希望作家们利用好这次回家的机会,多多交流,不断提高创作水平,认准家门,经常回家看看。他说:“大家是第一批回家的作家,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回来加油充电,集结再出发,大家平时是创作个体,散布在全省各地、各行业,但请永远记住作协是作家之家,我们山西作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为了‘出人才,出精品’而共同奋斗,立足山西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传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塑造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倾情讲述新时代山西故事、中国故事,努力推动山西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增强精神力量。”

山西省作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向作家们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山西省作协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作协“作家回家”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围绕协会中心工作,服务作家、培养作家的重要举措。启动仪式上,省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带领基层作家学习了“两个讲话”精神。

此次活动山西省作协以“作家”为中心,以“回家”为理念,以“活动”为载体,邀请广大会员朋友以文学的名义相聚在作家之家——山西省作家协会,共话文学新时代,集结再出发。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省作协向参加活动的作家们赠送了由省作协与省文旅厅共同组织创作、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走读山西》系列丛书。之后,太原作家焦淑梅与晋城诗人榆木作为“回家”的作家代表进行了发言。

焦淑梅激动地说:“这次省作协喊我们回家,倾听我们,帮助我们,鼓励我们,鞭策我们,这是向我们再一次伸出有力的手臂,要扶持着我们走向更高、更远的高原和山峰!这次回家,必然会是一场充电打气的奔赴。”诗人榆木深情地说:“从曾经的矿工到今天的作家,这一路离不开省作协的培养和扶持;从曾经六百米深的井下到今天的太原市五一路36号,这一路是省作协让我感受到文学也有‘家’。参加省作协的这次活动,看到很多熟悉的作家,我仰慕的作家。曾经以为,我只有在书上才能看到你们的名字,读你们书中的故事。没想到今天能相见,能面对面读到作品背后的你们,我内心有抑制不住的兴奋。”

为了扎实推进此次活动,从22日至25日,山西省作协精心筹备了“一个仪式、两个重温、三次座谈、四场观影、五项采风”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基层作家体会家的温暖,领略文化的风采,探讨文学与创作。

“一个仪式”就是22日下午举行的“作家一家亲·欢迎您回家”的欢迎仪式,省作协用鲜花与手写卡片,温暖开启基层作家们此次充满亲情的文学之旅。“两个重温”是在23日的启动仪式上,省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带领作家们“重温两个精神”——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通过对两个《讲话》的解读,系统梳理了党的文艺工作的发展脉络,引领作家们深刻理解了两个《讲话》一脉相承的人民性和继承发展创作的关系,同时也对山西现当代文学的传统、历史地位和优秀作家作品进行了如数家珍的讲解,为作家们今后的创作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山西省作协还将通过“名家、基层手拉手”“主编、作家面对面”“编辑、作家点对点”三场座谈;《夜幕将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四场专题观影活动;“追寻领袖足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教育采风活动”“溯源万年文化·三晋灿烂历史文化学习教育采风活动”“聚焦华夏文明·山西五千年文明史学习教育采风活”“赓续文学传统·山西现当代文学史学习教育采风活动”“展望文学晋旅·五百年晋商文化学习教育采风活动”五个采风活动,带领基层作家领略山西辉煌的历史文化,继承山西优良的文学传统,与名家和编辑面对面畅聊文学。

今后,山西省作家协会还会分批组织更多山西作家回到作协。省作协要努力为全省作家提供一个可持续的、开阔眼界、展示才华、交流互动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作家走到一起,更好地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分享彼此的创作经验和心得,共同探讨文学的艺术与技巧,让文学创作更加精彩纷呈,共同推动山西文学事业在新时代焕发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