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意大利斯特雷加诗歌奖诞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怡  2023年05月25日07:49

在2023年5月18至22日国际都灵书市举办期间,意大利斯特雷加文学奖又添“新成员”,继斯特雷加文学奖、斯特雷加欧洲奖和斯特雷加儿童奖之后,斯特雷加诗歌奖诞生。

该奖项由玛丽亚与戈弗雷多贝隆奇基金会和 斯特雷加酒厂联合倡导,合作单位包括佛罗伦萨Vieusseux图书馆、艾米利亚罗马涅人民银行和罗马斗兽场考古公园,媒体合作Maremosso,IBS.it图书网提供技术支持。

诗歌创作源于直觉,直接反映了诗人对于现实事件的思考,也是语言最本真的表达。这种艺术形式从未失去社会影响,社交平台也成为广泛分享诗歌的阵地,而且得到年轻人的欢迎。近年来,意大利的诗集出版数量猛增,其中很多成为畅销书,诗歌朗诵和表演活动更是成倍增长。该奖项的设立,旨在扩大诗人和优质作品在当代社会的影响力,也使各种不同的经历在诗歌中得到表达。

5月19日,斯特雷加诗歌奖专家委员会从135名候选人中选出了首届诗歌奖的5名候选者,他们是:

西尔维亚•布蕾(Silvia Bre), 《钟声》(Le campane, Einaudi)

翁贝尔托•菲奥里(Umberto Fiori), 《自动的自画像》(Autoritratto automatico, Garzanti)

薇薇安•拉马克(Vivian Lamarque), 《老妇人的爱》(L’amore da vecchia, Mondadori)

斯特法诺•西蒙切利(Stefano Simoncelli), 《化名》(Sotto falso nome, Pequod)

克里斯蒂安•西尼科(Christian Sinicco), 《拉戈斯塔的歌谣》(Ballate di Lagosta, Donzelli)

最终获奖者将于10月5日在罗马斗兽场考古公园的维纳斯神庙揭晓。

此外,在都灵国际上市期间还公布了斯特雷加欧洲奖得主: 法国作家埃玛纽埃尔•卡雷尔(Emmanuel Carrère),获奖作品为小说《V13》( 2022年法国Prix Aujourd'hui得主),书中讲述了2015年11月13日发生在巴黎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袭击及对肇事者的审判。该书的意大利语翻译弗朗切斯科•贝尔加马斯科(Francesco Bergamasco)同时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