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上春树获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3年05月25日15:32
关键词:村上春树

当地时间5月24日,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宣布,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获得了今年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文学奖。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评委会高度赞扬了村上春树作品的独特性和普世性,以及他在野心勃勃且富有创新的叙述中调和日本传统和西方文化遗产的能力。评委会在颁奖词中写道:“他善于表现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宏大主题和冲突:孤独、存在的不确定性、大城市的非人性化、恐怖主义,但其创作主题也包括身体的护理,或对创造性劳动的个人反思。”此外,评委会还称赞了他通过不同的文学体裁吸引不同世代读者的能力,称他是“当代文学的长跑健将之一”。

村上春树写了几十本书,还翻译了雷蒙德·卡佛、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杜鲁门·卡波特、J·D·塞林格和约翰·欧文等作家的作品。

1987年出版的《挪威的森林》令他声名鹊起,销量超过1000万册,并被翻译成35种语言。

村上春树的其他主要小说还包括《海边的卡夫卡》《1Q84》等。今年4月,他刚刚出版了新作《城市及其不确定的墙》。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评委会表示,村上春树是一位“令人不安的”小说家,他受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狄更斯和巴尔加斯·略萨的影响,他运用幽默和超现实主义手法,但这并不妨碍他处理严重的社会问题和捍卫人类价值。

村上春树从37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此前的获奖者包括爱尔兰的约翰·班维尔和美国作家理查德·福特。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历来是赋予西班牙王储的称号。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是1981年由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基金会发起建立的由其头衔命名的奖章。该基金会每年颁发8个奖项,涵盖艺术、传播、科学等各个领域,奖金为5万欧元。它是西班牙语世界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颁奖典礼每年10月在西班牙北部城市奥维耶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