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惠民甘孜行”暨“中国名作家看甘孜”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来源:四川在线 | 肖姗姗  2023年05月26日07:52
关键词:采风创作

座谈会现场

甘孜州人杰地灵,从这里诞生的“康巴作家群”是四川省最活跃的创作群体之一,其文学品牌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5月25日,由巴金文学院、甘孜州委宣传部、甘孜州文联主办的“文学惠民甘孜行”暨“中国名作家看甘孜”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在泸定县正式启动,来自《收获》《北京文学》《四川文学》等名刊的主编,与陈果、王棘、马青虹等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分享他们的文学心得和对青年写作的期望。

“文学惠民甘孜行”暨“中国名作家看甘孜”大型采风创作活动,是以四川省作协“十百千”文学人才工程建设和锻造文学川军队伍为契机,号召广大四川作家用情用力书写时代风貌。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作协向泸定县授牌,设立“巴金文学院泸定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表示,时隔17年他再次到访甘孜,感受颇多。他希望能举艺术报之力,为“康巴作家群”和四川作家搭建一个平台,刊发优秀的作品,为推进新时代四川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收获》,被誉为“中国最好的文学期刊”。它的创始人正是从四川成都走出去的文坛巨匠巴金先生。本次参加采风活动的嘉宾之一,就有来自《收获》的杂志社副主编钟红明。应巴老家乡人和唯一一个在巴老生前以他名字命名的机构、巴金文学院的邀请,钟红明来到了甘孜。她说:“我在《收获》待了38年,巴金先生对《收获》定下的宗旨,就是要'出人出作品',这也是《收获》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钟红明介绍,《收获》每一年的第四期,设立了青年专号,就是为了发掘更多更优秀的青年写作者,为中国文坛持续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希望我们甘孜的作家,四川的作家,能不断有好的作品登上《收获》。”

《北京文学》杂志社主编师力斌此行除了发掘优秀的四川作家和作品,还有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开启一场特别的文学之旅,“这次机会非常重要,我将其视为一次调研和学习的过程,我要深入这片热土,了解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希望我自己能为这里留下有意义的书写。”

当天,采风团前往泸定县红军长征纪念馆、泸定红军桥参观,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将持续五天,采风团将陆续前往丹巴县、道孚县、康定市探访民族文化风情,调研乡村振兴情况,考察文旅融合发展成就,并举办多场文学座谈会,共话四川文学的书写与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