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颐武:游戏是怎样影响网络文学创作的 ——评《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的价值
来源:文艺报 | 张颐武  2023年05月26日08:22
关键词:网络文学 游戏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是青年学者王玉玊长期思考、探索成果的集中整理,是对互联网环境下的网络文学生长出来的新的文学经验的分析与处理。该书通过对大量网络文学文本的细致分析,阐述电子游戏和玩家经验对网络文学的题材、结构、创作方式与接受方式的深刻影响,探讨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的基本特征,并从网络文学的书写与阅读作为一种生存方式的角度,思考网络时代文学的境遇和其中蕴含的价值张力,极具前沿性与理论性,为“数码原住民”一代的意义呈现和价值表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

王玉玊的这部书体现出较强的理论能力,她对于网络文学的整体发展有相当精准的感受和深入的把握,那些对网络文学有深刻影响的文化现象和跨媒介、跨文化文本,如电子游戏、动画漫画等,在这部书中都有相当精当的排布,这给了她进行理论创新和文本细读的空间。她对很多基本概念的构想兼具新意和深度,整体分析也很有创见,在整个网络文学研究领域中有其独特的贡献。

在近20年中国文学的发展中,网络文学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它现在已经和纸质文学“双峰并峙”。在传统文学失却轰动效应之后,网络文学逐渐伴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互联网发展一道成长起来,俨然成为中国文学中最大的新增量和新空间。即使从世界文学的角度看,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汉语写作网络文学也是独树一帜的。它的成熟程度、独特的运作机制、巨大的社会辐射能力都是其他语言的网络文学难以比拟的。在今天,随着网络文学的主要消费群体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整体的产业环境日趋成熟,在其内部沉淀着的相当丰厚的优秀作品、文化资源,通过更加迅捷的移动终端,借由影视剧改编等一套商业模式,延伸至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理解和进入现代中国社会文化生活不可忽视的现实存在之一。

王玉玊是阅读网络文学成长起来的一代,她有学者的眼光,也有作为网络文学资深读者的切身经验。“80后”“90后”在中国物质丰裕时期成长起来,几乎没有经历过匮乏,全球化和互联网给他们带来开阔的视野,市场经济带给他们非常多元的选择和多种可能的未来。多种偶然和技术性突变的叠合使得他们具有相当独特的生存经验。他们是“数码原住民”的一代,这样的独特经验天然地烙印进以他们为主要创作者、接受者的网络文学空间当中,也在他们的阅读、体验中完成。这些在王玉玊的研究中都有非常详尽的分析。她抓住了经由网络文学中的电子游戏要素显影出来的当代文艺创作的数码文明底色,发现了这代人对时间与空间、真实与虚拟、行动与价值都形成了独特的感知方式。这些人的经验勾勒出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后现代境遇,她对于网络文学游戏化向度的思考正是抓住了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化发展的重要议题。从游戏的叙事路径和表意方式与网络文学的相关性这一角度对网络文学进行探究,是这部书的重要特色。在她看来,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其中的经验和意识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变化会给什么是文学、人们如何理解世界这类问题带来不同的回答。

《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在多方面的探索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网络文学有着庞大的读者群体,对于年轻一代仍有很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作为当代文学和文化中最有活力的部分,网络文学还在多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继续生长。王玉玊尤其敏锐地捕捉到了它在20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呈现出的变化。这些变化蕴含的文化能量甚至超出了文学本身,朝向更广阔的方向演进,这些思考是新的社会意识成型中可供利用的思想资源,也是以互联网媒介革新为中心探究未来社会生活变革的一种方式。技术关联着未来,也为当下生活提供经验基础,在这一意义上,王玉玊关注到的议题有其先锋性,也有当下价值。她对于网络文学的探究既是一种“在场”的参与性观察,也是一种具有某种“超越”性的对于网络文学的理论性探索,两者结合所形成的分析是具有说服力的。

从王玉玊的努力和思考,能看出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对作为中国现代以来的文化焦点的自身主体性问题的自觉,以及对于新的文学现象的敏锐的观察。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