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拓创新,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艺报 | 胡智锋 胡雨晨  2023年05月26日08:10

近年来,中国电影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批有情怀、有力度、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尤其是在重大主题创作、主流大片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如《战狼》《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流浪地球》等系列电影叫好又叫座,为新时代中国银幕增添了靓丽光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特别是三年疫情带来的诸多压力,以及新技术、新媒介环境下的重重挑战,中国电影行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相当数量影视机构退出,电影观众流失,电影市场出现较大滑坡,特别是头部顶流优秀电影作品的稀缺,为中国电影未来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如何保持中国电影在国际、国内的传播力、影响力,进而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笔者认为,中国电影一定要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不断开拓创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意义,中国电影置身其中,概莫能外。所谓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

从创作维度来看,“高质量”意味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也就是要求作品有较大的思想说服力、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较广的社会影响力。从市场维度来看,“高质量”意味着较高的票房收入、较大的观影人群、较强的市场拉动。从传播维度来看,“高质量”意味着在包括国内外媒体、观众在内的社会层面产生较为突出的话题性、关注度和美誉度。

中国电影之所以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国家层面来看,电影作为最直观、最形象、最生动的文化艺术与传播载体,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国家传播能力和文化软实力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高质量的电影发展必然会对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提升国家文化传播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等作出更加积极而有效的贡献。从行业层面来看,中国电影作为国家文化事业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相关文化、艺术、传媒领域具有强大拉动力,高质量的电影发展不仅对于电影自身从大国走向强国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带动相关文化、艺术、传媒领域的发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从社会层面来看,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大众文化艺术与传媒样态,电影始终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精神、审美、娱乐的重要对象,高质量的电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思想文化需求和艺术审美需求的重要载体。总的来说,高质量电影发展是国家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必然需求,是电影以及相关文化、艺术、传媒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增长的精神文化与审美需要的必然需求。

如何实现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在笔者看来,离不开以下几个领域和方面的重点发力。要实现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核心的一点就是要以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来推进中国电影各个方面的改革与发展。

一、政策层面。《“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作出了宏观布局,疫情期间也为中国电影特殊时期发展制定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政策。而在具体推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则需要通过评奖等制度的改革创新,完善评价体系、奖励体系等各种政策激励,以此来激活中国电影艺术的生产力、产业发展的活力,以及广大电影人创新创造的动力,从而实现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

二、创作层面。视野应更加开阔,要把中国电影置放在全球视野上来予以考量,讲述中国眼中的世界和世界眼中的中国。题材应更加丰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资源中,在历史的、现实的等不同领域里挖掘更加丰富的题材内容。类型应更加多样,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重大主题创作、艺术片、商业片的支撑,也需要戏曲片、儿童片、动画片、科教片等多个类型整体的繁荣,当前中国电影面临类型不均衡的问题,呼唤着更加丰富、更加多样的类型电影的出现,从而满足不同观影人群的多种观影需求。艺术应更加精湛,高质量电影创作需要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的视听表达和影像叙事,需要更具创意的、新颖的艺术创新创作,来开拓电影艺术的新表达、新空间、新可能。总之,在电影创作上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来讲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塑造更加动人的银幕形象,表达更加饱满的人类情感,创新更加灵动的艺术表达,来打造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新景观。

三、环境层面。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专业电影人的事情,也需要健康、友善和良性的综合发展环境,这其中包括更加活跃的电影文化的建设、更加有力的人才队伍供给、更加充分的产业环境的营造,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电影理论评论的引领、更加公正权威的评奖评价的推动,以及更活跃更热情的电影观众的支持;我们需要艺术教育机构和平台能够发掘和培育更多更好的综合型、复合型、精专型电影后备人才;我们还需要来自各个产业领域和全社会对于电影更多的投入、参与和支撑。

总的来看,只有统筹协调各个方面的力量进而形成强大合力,依托中国电影人创造性的思想引领力、艺术想象力的激发与释放,不断开拓创新,方能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电影强国、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不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贡献中国电影的独特力量。

(作者胡智锋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者胡雨晨系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