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陈映真文学资料捐赠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吴春梅  2023年05月27日08:24

5月26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台湾作家陈映真夫人陈丽娜女士签订了《陈映真文学资料捐赠协议》。首批入藏资料包括《忠孝公园》《山路》等代表性作品手稿200余部,以及《第一件差事》《将军族》等著作的早期版本。

陈丽娜女士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签订捐赠协议

陈映真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他长期坚守台湾文化阵地,创办《人间》杂志等进步刊物,创作大量文学作品和文艺理论文章,颂扬台湾同胞的爱国爱乡传统,感召许多台湾同胞走上追求祖国统一的道路。1988年参与创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并出任主席。2006年定居祖国大陆,2016年在北京逝世。陈映真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希望我们的民族能够重新团结”。作为陈映真晚年在大陆的亲密战友,曾庆瑞、赵遐秋夫妇评价“陈映真是台湾乡土文学的一面旗帜”。继此次捐赠之后,陈丽娜女士表示将把陈映真先生从台湾辗转运回的3000余册珍贵藏书等文学资料陆续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陈丽娜女士参观“作家文库”库房

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陈映真文学资料捐赠,要求中国现代文学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聚焦重点实施突破性的征集。陈映真文学资料全部入藏后,中国现代文学馆将建立“陈映真文库”,制定专项学术研究计划,并将适时举办朴素隆重的捐赠仪式。

陈丽娜女士(左三)参观“中国现当代文学展”在陈映真展区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国现代文学馆领导和征集编目部、保管阅览部、展览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陈丽娜女士参观了“作家文库”库房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展”“作家书房展”,陈丽娜女士详细听取了中国文学馆藏品保管和展览陈列情况的介绍。

​陈丽娜女士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