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零陵作家驻村”计划启动 用文字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唐小晴 杨情陆 李红兵  2023年05月27日08:10

5月21日,由湖南永州市零陵区集体经济专班、区文联、区作协共同发起的“零陵作家驻村”计划暨零陵作家走进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黄田铺镇名山岭村举行。

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翼平,零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明,永州市作协主席吴茂盛、《文学少年》主编盖艳恒,苏阳、芦峰、张培东等沈阳作家及零陵作家代表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名山岭村依托石棚文化,着力做响古色旅游、做深文旅融合、做新生态农业,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真正做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完成从落后小山村到幸福村的蝶变,成为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

本次作家驻村活动开展,是零陵区作协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乡村,用真实文字记录时代。据了解,驻村计划要求作家及时了解村里情况,全年深入村庄采风创作不少于20天,以所驻村为题材创作文学作品,选择高质量作品在各文学期刊发表。

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翼平表示,驻村作家要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记录者和歌颂者,自觉将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文学创作的重大选题,坚持正确方向,遵循文学规律,以文学志愿者的方式,进村入户,贴地创作。

零陵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明希望驻村作家切实扎根农村,认真体验生活。他表示,作家们要沉得住气、沉得下去,向乡村干部学习,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用真实的情感、细腻的笔触创作出具有强大生命力、强烈感召力的作品,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表达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书写和记录零陵的伟大实践,彰显零陵人民奋斗之美、崇高之美。

永州市作协主席吴茂盛表示,零陵的文学活动丰富多彩,创作发展势头良好。随着“驻村作家”系列活动的启动,希望驻村作家要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用手中的笔讴歌伟大时代,记录乡村新貌,生动讲述零陵区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好典型,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作为首批驻村作家代表,乐虹表示,要深入乡村梳理出村庄独特的地理风物、山水底蕴,历史和文化,描写村里那些追赶时代奋斗不息的人,以独特视角和情感,用文学为乡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