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相聚春天——河北作家活动日”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5月27日11:44

在惠风和畅、草木繁盛的美好时节,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相聚春天——河北作家活动日"在石家庄举行。河北作家活动日是河北省作协今年推出的"2023河北文学周"系列活动之一,是河北省作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中国作协"作家活动周"的积极响应,是提高河北省作协凝聚力和感召力,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广大作家的创新举措。

5月23日至24日,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代表在明媚的阳光下于河北省作协相聚。他们有农民、企业职工、人民教师、基层干部、自由职业者,他们的年龄从60后跨越到90后,聚集了老中青三代作家,他们的创作领域涵盖了文学的各个门类。

河北省作协热情邀约作家朋友,精心筹划活动内容,通过举办"名家对话分享"、"回家看看"漫步活动、"致敬文学大师"仪式、参观河北文学馆、"文学佳话"座谈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在情感上亲近作家,在创作上激励作家,在思想上凝聚作家。

23日上午,作家代表参加了"名家对话分享"活动,作家蒋子龙、刘醒龙、关仁山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围绕文学与时代、生活的关系,与作家代表进行了一场真诚且令人"心动"的对话交流。几位作家纷纷回忆起自己初登文坛时的情景,时光的流逝不曾带走他们文学的初心,文学名家的对话让他们深刻了解到创作离不开生活的滋养。来自沧州的诗人吕游在对话现场说:“聆听文学大家的讲座,字字珠玑,真正领悟到文学的真谛。”

下午,作家代表漫步于省作协幽静的庭院,参观了专门面向作家的会员接待室、作家活动室,感受了春天般的温馨,收获了回家的喜悦。在河北文学馆内,他们在"山高水长"作家群像前敬献了鲜花,分享朗诵了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片段,并向河北文学馆捐赠了个人签名著作。来自保定市的作家翟英琴在漫步活动后说到:“文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作协是我们作家的家园,身处这个充满文学气息的作家之家,心里充满了感动。”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河北文学馆,近距离感受河北文学的历史与荣光。“致敬文学大师”仪式在河北文学馆前厅举行,作家代表在“山高水长”作家群像前敬献了鲜花,朗读分享了孙犁、冯至、梁斌等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片段。他们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带领大家回到那些“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岁月,感悟到了经典的永恒魅力。来自石家庄的作家陈晔说,“我们这些回家的孩子,像石榴籽围在先辈的群像前,为他们献上一束鲜花,将信仰与山水相融。”作家代表向河北文学馆捐赠了个人签名著作。作家祁筱慈专门驱车将百余册图书从廊坊拉到石家庄,还有几位作家不顾旅途奔波、行李沉重,扛来了几十斤重的签名图书。参观时,来自衡水的作家王倩表示,河北文学山高水长,我愿做这山水之中的持微火者,照亮一段心灵的旅程。来自邯郸的作家李志刚表示,河北是文学大省,有着现实主义的悠久传统。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书写时代,书写中国梦,把文学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宏大叙事之中,把时代的精神图谱烙印在文学画卷之上。

24日上午,作家代表参观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解放石家庄的峥嵘岁月。下午,他们围绕文学的光荣与梦想、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文学创作的规律和问题、作协服务作家工作等话题进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文学佳话"座谈交流活动。座谈会上,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介绍了省作协机构设置和作家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省作协所属《长城》《诗选刊》《人物周报》相关同志介绍了办报办刊情况。与会的作家代表围绕文学的光荣与梦想、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文学创作的规律和问题、作协服务作家工作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高天指出,省作协因为作家朋友们的到来,风景更加绮丽,生机更加盎然,大家要以此次"回家"为创作的新起点,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会上,高天对与会作家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深刻感悟党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希望大家常怀赤子之心,扎根人民,诚实写作;希望大家珍惜"作家"身份,增强文化素养,追求德艺双馨。高天表示,当代河北,日新月异。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十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广大河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时代呼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情创作,用一篇篇一部部优秀作品记录新时代燕赵大地的山乡巨变,展现河北文化独特魅力,讲述时代人物的动人故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文学力量。

来自承德的作家滕树海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将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足音,在省作协的引领下,牢记作家使命,弘扬好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座谈会后,作家代表为省作协“作家之家”签写了留言。每位作家都用热切的词语表达了心中的感念和愿景。作协是作家的家,作协与作家同为一家人的理念烙印在大家心间。来自秦皇岛的作家张戎飞说,“回家,是世上最深情最温暖的字眼。它是召唤,是回归,让我们这些散布在各地的作家有更深的归属感。这是一次回家,也是一次新的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