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独家 | 2023我们的网文阅读:你看这世间朗朗有光照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1月17日11:40

一个好故事,就像灰暗中透进的一束光。打在每日生活疲惫之处,照进心灵缝隙静静流淌。为一个角色“永远是少年”般的勇敢和温柔而落泪;触摸到遥远历史脉络中发出的新讯息,燃起求知的火苗;被狡黠灵动又清澈懵懂的猫咪逗得忍俊不禁;感慨于这些故事背后的用心和耐心更加默默努力创作……我们邀请到网络文学读者、研究者、行业从业者、新人作者来聊聊2023年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无数热爱网络文学的读者在阅读中休憩又出发,在温暖中修复又重启。2023已然挥别,川流不息,步履不停。2024,我们挽手共行,你看,这世间朗朗有光照。

——话题主持:虞婧

时光和水流都是温柔而固执的

­­­­­

­­­2023年第一次从头到尾精读了《诡秘之主》。

这一年我的生命有142个小时是在鲁恩王国度过的。自春日而始,我跟着克莱恩在守护廷根后献上“小丑”的花束,在烟霭沉沉的贝克兰德大雾霾中见“秸秆们”被“风”成片吹倒,在拜亚姆的海上“狩猎”,在复仇之战后破败的库瓦克城,为队长与戴莉跳上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诀别之舞。我们见证了白银城在漫长的黑夜后被光照耀,见证了小人物“魔女”特莉丝以身为刃的决绝的爱。我们见到了每一个“溺水者”在挣扎,在这些挣扎里,我见到克莱恩的注视和怜悯。小克的“成神之旅”始于这段怜悯,也因此而终。

然而小克的悲悯不是神性的,而是人性的。在这段诡异而未知的旅程中,小克的温柔像乌云的罅隙般,留下“人”的光影。他不是激烈张扬的,而是克制安宁的,悲伤温柔的。他并不能阻拦命运的洪流,不能挽回世界的滑落,不能抵抗神性的冷漠和侵蚀。他只是一个普通人,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包裹,走向命运的终点。他知道自己的前路,没有抗拒命运的安排,带着害怕、勇气和一点点温柔的眷恋,尽每一分力,走向既定的终局。于是我们看见奇迹师带着“全自动许愿机”漫游过这片大陆,成全很多遗憾,并与每一个故人、每一段过往告别,往教堂奉献箱里投下宿命的金币,接受了命运之蛇流泪的祝福,沉眠于最初也是最终的“源堡”。

看完终章的时候,春日已过,夏日已尽,红霞和晚枫残烧。原来很多生命已像小克一样,宁静地走完了他们的旅程。很多年来,我们都把时光比作河流,时光和水流都是温柔而固执的。时光长逝,河水长流,无法挽留,无法磨灭,像读完的每一本书、每一段相逢迎来告别。在鲁恩王国的2023年过去了,但每一条河流都有它的痕迹,每一段旅程都有它的终点。

——不愿透露姓名的自在如风的书粉

当安伯托背着巨剑

2023年,在浩瀚的网文世界里,许多奇思妙想的故事继续涌现,当我想要寻找一部作品为这一年的阅读生活“作注”时,我翻开了豆瓣阅读云住的《不存在的恋人》。

这是一部最能表达“相遇”主题的作品。游戏《龙之地星:无限》在停服的那一刻,时间停止,直到加载着周静漪数据的英雄“安伯托”,抵达现实世界,找到与他一起冒险的恋人。当两人相遇,时间再次开启。这是一个非常规的“言情”故事,丰盈的精神思考贯穿其中。喜欢幻想的周静漪,使用五千“羁绊值”,所塑造的并不简单是“虚拟恋人”安伯托,而是一种由自我创造的,富有新意的生存状态。

云住的故事一向具有轻盈的气质,她擅长在泠泠的雨声中,构建一个质地细腻的童话世界。当安伯托背着巨剑,身着锈红色的披风,穿越冰原,威风凛凛地出现时,没有人不为这一幕场景动容。这虽然是一种“不存在”的幻想,却再次验证了网络文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创造力。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我们都能继续“相信”,发挥“幻想”的青春力量,让平淡的生活泛起灵动的涟漪。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邢晨

下载了十多张晚唐地图,对着看

今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网文是晚唐历史争霸文《晚唐浮生》,作者孤独麦客,今年恰逢作品完本,所以我花了整整半个月,把书从头到尾细看了一遍。这是一部让我极为惊叹的作品,将网文考据和推演的合理性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看这本书时,我用手机下载了十多张晚唐地图:关内道,京畿道,陇右道,河东道,河北道……对应剧情发展,随时比照着地图看的,如果想看这书,强烈建议书友像我一样,先下地图再看,否则将失去很多阅读乐趣。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在昆明旅游,有一段剧情正好推进到平定南诏国,刚从云南博物馆受了历史科普的我,对照着小说里极为考据的剧情,前后对比,真的能一一应对得上,还蛮有趣的。当时在省博里参观还是比较泛泛的,有些疑问居然在小说里找到了答案!小说

整体偏战报流,不以剧情见长,个人认为,小说整体的科普向和娱乐性平衡得比想象中要好,我个人不太满意的地方是中期剧情,战争比例有点过高了,战争和种田比例给压缩到了近9比1,如果提高一点内政种田的比例,比如7:3,个人观感会更好,所以我更青睐小说的前期和后期,中期当然也精彩,只是说我个人对战争的兴趣可能没那么大吧。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看这书算是恶补了大量晚唐时期藩镇林立、武夫当政的风土人情,学到很多历史地理相关的知识,理清了历史发展脉络,对武夫这个群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明白为什么后世赵匡胤要杯酒释兵权,中原王朝为何如此偏执于以文御武。

——解决书荒的网文推书人 赤戟

充满女性力量的未来科幻世界

2023年读网文最大的惊喜来自起点的《为什么它永无止境》,初看以为是科幻末世背景下的英雄冒险故事,读下去却发现作者创造了一个让人心情复杂的奇异新世界。每一卷的故事讲法都完全不同,有少年心智成长,有归来复仇的死神,有渡轮上的规则怪谈,亦有熟视无睹的大恐怖。作者在书中融入了大量哲学、社会学和神话学思考,可以作为女性主义的入门教材,文笔非常美,清新隽永,又带着一丝俄国文学式的悲伤。

女性主题的网文,大多数都以展示现实中的男女不平等为先导,引出女性的抗争。本书却写了一个女性力量可与男性匹敌抗衡的未来科幻世界,主要的社会角色如“水银针”首脑人物、调查案件的警察、记者、法官大多数都是女性。作者用极为细腻的笔法去刻画每一个角色,特别是那个一点一滴成长,终于酣畅淋漓复仇的主角简·赫斯塔。潜移默化之间,告诉女性应当如何重新看待世界。

我是两个女儿的爸爸,孩子一天天长大,也迟早要走上社会,所以我越来越愿意站在女孩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两年我读了不少女性主义读物,但大多数都是理论为主,像《为什么它永无止境》这样,用润物细无声的笔法,把女性主义融入到故事中的小说,还是第一次读到,既新奇,又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如果它将来有机会出版,我一定买给我的女儿看(孩子小,看电子版伤眼睛)。

——网文书评人,微博大V 安迪斯晨风

怎就没有一只是三花呢?

去年3月底,《三花娘娘和小道士的生活日常》(又名《我本无意成仙》)闯进了我的生活,很快身边的朋友们也在我的安利下沉浸在这份恬淡闲适的岁月静好中,“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很难用传统网文的条条框框来定义金色茉莉花的这本小说,判定它是什么题材似乎没有刻意地设计跌宕起伏的情节爽点,却自有一种魔力,能让人在疲于奔波的生活之外,找到一方桃源:一人一猫一马一飞燕,游走在江湖山川间。

其中“三花娘娘”的角色塑造,最是惹猫奴怜爱。离了神庙的小猫儿,既保留有精怪本身的狡黠灵动,又多了世俗凡人的清澈懵懂,特别是与宋游日常对话中的那股子天真与灵气,时常让我对自家圈养的三只蠢笨大猫“恨铁不成钢”:怎就没有一只是三花呢?

——网文圈不知名猫奴 张天真

作者写2000章,我也能继续追下去

2023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网文作品是御井烹香的基建文——《买活》。

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推荐这本书,评价是“起初不感兴趣,读后回味无穷”。我很好奇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文呢?开始追文的时候,它已经更了三四百章,越看越爱看,很快就追平了,甚至追平后觉得很空虚,我就一边追更新(之前我一般都看完结文的),一边给身边的朋友,甚至我的领导“安利”这个文。

《买活》虽然是基建文,但不大开“金手指”,也不会逃避发展中的难题,而是详细描述一个现象产生的原因,过程中不同角色的人对于一件事情的看法,以及可能得到的结果,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等等。阅读过程很像是在跟着作者一起玩模拟经营类游戏。

而且我感觉作者是真的想掰开了揉碎了给读者梳理逻辑,甚至是想教会我们一些知识(我通过这篇文知道了24种逻辑谬误是什么)。

此外,小说也会对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事物进行细致的剖析,让我们得到新的认知。比如,文章中写到让百姓种牛痘,作者会花大篇幅告诉读者为什么要种牛痘,牛痘怎么“做出来”,推广中会遇到的问题,管理者要花多少心思才能让大家认可种牛痘这件事等等,当时我就很感慨,我们认为再平常不过的种痘,要克服这么多的困难,才能做到让大家觉得这是件习以为常的事情。甚至有读者比我想到的更多,在文下留评说:“泪目了,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我这才意识到,现在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国家、前辈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也许,这就是基建文的意义所在。

现在小说已经更新到快1000章了,我感觉如果作者能写2000章,我也能继续追下去。

——网文行业从业者 小黑

网络小说里的“慢”功夫

(点灯作品《推理:从户型图开始》入选2023知乎盐言故事短篇故事影响力榜)

2023年最喜欢的知乎短篇作者,点灯,他对故事“真实性”的要求是我见过最高的。以《兄友弟恭:沉没的人生》一文为例,开头第一句:“派出所的户籍指纹系统是2011年启用的,2011年以前没有指纹库。”我不知道大家读到这样的开头会有什么感觉,要细说我自己的感觉的话,首先,我看过很多利用指纹破案的故事,但直到此刻我才知道那是2011年以后的事,学到了;其次,我感觉故事的主人公十有八九要利用这一点来“搞事情”,要不然不会提出这一点。对读者来说,这是故事中的一个信息点,由信息点带出故事空间吸引人读下去。同时,对我这样一个新人作者来说,这也会带来更多写作技巧方面的启发,去琢磨怎么在短篇的开头第一句就抛下一个看似平淡但有力的钩子。

再举个文中描写人物状态的例子。主人公的哥哥赌博,不仅败光了家产,还欠了15万的高利贷。主人公把借条拿给母亲看,作者是这么描写母亲看借条的:“她先看了一眼,然后瞪大眼睛,又把纸拿远了一些,眯着眼睛仔细地看,确认无误后,鼻头一下就红了。”其中那句“又把纸拿远了一些,眯着眼睛仔细地看”着实把我惊到了,我不知道大家的父母是不是这么看书看报看手机的,反正此话一出,我爸妈拿着水电费账单来回研究的样子立刻浮现在我脑海里。“拿远”然后“眯着眼睛”,这就是老年人看东西的真实模样!短篇篇幅有限,网络小说又注重节奏,要求快速抓人眼球,在这样的体裁下,也许有些作者不会在这类描写上如此深究,更追求反转和悬念,但点灯会在这样的细节上也下足功夫,非常打动我。也让我觉得,自己选择网络小说创作,同样不能心浮气躁,而要把慢工出细活追求到底。

真实性越高,可信度就越高,故事的代入感和读者的沉浸感就越强,阅读体验就越nice,以上两个例子仅仅是他实力的冰山一角。

他说自己是知乎写文最慢的作者,两个月更一篇。我是在2022年底看他第一篇文,没记错的话,当时他粉丝才1万多,主页里总共四五篇文。到了2023年底的一天,他突然发了一条状态:“粉丝破40万,纪念一下。”我打开他主页看,满打满算不到10篇文,这个作者真的是吓人……稳住,能赢。

——知乎盐选新人作者 道明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