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捷《望洋惊叹》:叙写如东洋口港壮阔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朱婵玲  2024年03月28日08:56

丁捷的报告文学《望洋惊叹》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背景,聚焦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建设。如今,洋口港已蔚然大观,恰如20年前,如东人提前布局,落下的一枚“先手棋”,成为支撑如东、南通乃至江海交互处发展的重要支点。《望洋惊叹》用精彩的笔触,讲细讲清讲透这颗来之不易的“棋子”。

黄沙洋,由3万年前古长江自江苏入海的主干道承袭而成。这条自晚更新世以来位置几乎没变过的深水道至20世纪80年代初方被发现。专家认为,强大的潮流动力使这一深槽不淤不积,恰似海底长江,两侧的沙脊形成对深槽的天然掩护,是建设深水海港的理想地点。荒滩上自此升起大港梦,如东儿女众志成城、破釜沉舟,举全县之力投入港口建设,经过20年顽强拼搏,从临港工业区一期围垦工程正式开工,到人工岛顺利合拢,再到如今3条深水航道横贯港口,6座液化天然气、通用和液化品码头全面启用……一座功能完备、优势突出的现代化深水大港已然成形。其中的故事需要一部作品来记录,《望洋惊叹》担起了这副重担。

丁捷用“望洋兴叹”“望洋惊叹”“望洋咏叹”三章、26万余字,细致描绘出一幅开拓创新、踏实求实、不服输不让步的港口建设画卷,用一个又一个饱满生动的人物串联起一个又一个感天动地的鲜活故事。“三兄弟”、王颖、周树立、杨燕、陈国华、徐建泉……正是他们用勇气、毅力、智慧、果敢、奉献,拼接出荒滩变身大港的艰辛历程。

《望洋惊叹》以如东“辟我草莱”的故事为引,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古今沿革、当代新变等方面将如东的历史、文化、精神、性格进行了全方位展现,勾勒出如东人埋头苦干的灼灼热情,以笔绘往昔,用朴实文字写出了鲜活的传奇史诗。这些内容看似篇幅冗长,实则隐藏着洋口港建成的秘密。从荒滩大海到东方大港,如东人迎难而上,性格底色不曾改变。作者将笔触探向历史深处,将海量资料转化为生动丰富的故事,让洋口港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读者眼前徐徐展开。

如果说,报告文学有一个重要使命是展现精神价值,那么《望洋惊叹》就是在践行这种厚重的精神史叙事,分量重、感染力强。丁捷感慨道:“我们要惊叹的不仅是今天的辉煌,更要找到创造这种辉煌的源动力。要写好洋口港的成功,必须写好南黄海的历史和临海人的精神,洋口港成功的价值,在于它背后的人民,在于人民了不起的精神和创造。”“临海阔而期高远,挽沉载而甘负重,经风浪而勤奋争,长跋涉而善开拓。”这是对“海子牛”精神的精准提炼,它已深深镌刻在如东人的血脉当中。

如东,地处黄海之滨,历史悠久。《望洋惊叹》不局限于记录洋口港建设,还穿插了对如东自然地理、宗教文化、人文风情、物产特产等的叙述介绍,填充了主线叙事中难以兼顾的种种细节,以史存风土,让如东这座城市和如东人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细腻,为我们了解洋口港打开了新视角。层层递进的论述,如精准落下的刻刀,在多维视角中,雕刻出洋口港的沧桑巨变,描摹出南黄海子民的精神谱系。

(作者系河海大学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