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来临的方式》助力科幻文学“走出去”
来源:文艺报 | 北洛  2022年02月23日08:23

2月20日,由中间美术馆、微像文化、上海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春天来临的方式》:遇见旧神与新英雄——新书发布圆桌对话”在京举行。顾适、凌晨、吴霜、修新羽、黄文珑等参加活动,围绕科幻文学、中国历史与神话、女性写作等话题展开对谈。

《春天来临的方式》收录15位科幻奇幻作家的17篇中短篇小说,英文版于海外同步推出,作者、编辑、译者、设计师为全女性阵容,是近年来中国幻想文学“走出去”的一次精彩亮相。书中所收录的泛幻想小说风格多样,或颇具东方古风色彩,对中国古代神话元素进行重构,或将想象力投向更广阔的时空,展现文明兴衰的恢弘史诗,引发读者对所处时代种种问题的深入思考。

关于中国神话与历史对科幻写作的影响,凌晨认为,中国古代的神话、志怪作品,对当下的幻想作品来说是一个宝库,作家可以从中找到很多有意思的素材。顾适表示,写作者需要去掉“翻译腔”,从传统的文化理念和语言表达当中,找到能够支撑自己创作的基石。吴霜认为,所谓某一领域的“扛鼎之作”,一定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写作的,作家们应该为传承中国的文化体系而付出努力。修新羽提到,当下有很多国外读者乐于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写作者需要慎重考虑在写作中传递什么内容。

谈及自己女性作家的身份,与会者认为,女性作家在科幻领域不仅不是少数,而且极大推动了中国科幻的发展。女作家有责任去塑造一些更有力量感的女性角色,让读者知道女性不仅仅是妻子、母亲,还可以是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作家、科学家、宇航员,是给世界带来改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