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彭家河:用散文书写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来源:封面新闻 | 席秦岭 谢燃岸  2022年03月18日08:27

成都,一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至此,作为公园城市首倡地的成都,有了公园城市建设示范的“行动纲领”,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散文里的公园城市”读书活动现场

同一天下午,在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锦官新城社区党群中心,举行了一场名为“散文里的公园城市”的读书活动。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银莲的主持下进行,吸引了一群热爱成都,热爱文学、热爱音乐的市民参与,他们在一起诵读与成都有关的那些诗词和散文。

向来,音乐与文学是紧密的好朋友。现场,乐霸吉他的创始人银渡军还边弹奏吉他,边唱起了清词: 鸿盟不再情难却,烛光向晚月光皎洁,诗书翻了好几遍,寻你千百遍……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了青年作家、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彭家河作了《散文里的公园城市——成都》主题分享。

“蓉漂”作家爱成都

系列书写成都的故事多次进入中学考题

彭家河说他是一名蓉漂,今年是他到成都工作和生活的第七个年头。通过行走成都,透过这座城市的一棵棵花草树木、一个个充满了故事的街道名字、一条条织成了蜘蛛网般的地铁线等,触摸和理解成都人最滚烫的生活,把自己从成都的局外人变成了局内人,把成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把书写成都作为自己的创作重点之一。几年来,他已经创作发表了一系列书写成都的散文作品,如《走进成都》《每天穿过春熙路》《在地下奔跑》《天府周末》《三号线》等,《走进成都》还收入《人民日报2020年散文精选》,进入中学考题。

他也给读者分享了他的创作观。

青年作家彭家河正在分享

他认为,写作可以分为自我关怀、现实关怀和终极关怀三个层次或阶段。他认为,在写作过程中首先要善于观察,在博古通今的基础上,将观察之物与心中之物通过联想融为一体,努力写出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当然,这也是他的写作方式之一。他曾多次经过春熙路,观察到科甲巷一家张飞牛肉面馆门口,每天都有一名“张飞”为牛肉面赚吆喝。见此他无限感慨:当年他在当阳桥上大吼:“我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让曹军闻之尽皆股栗。现在他依然一脸正气,声如巨雷,只不过在春熙路大喊的是“牛肉面!牛肉面!”如今,大哥刘玄德已经早逝,蜀已早亡,三弟翼德只得落草为仆,顶着烈日坚守岗位,委身于市井小巷以求生存。王城的姓氏都改写,你还在这里守着夜。唉!人生无常,生活还得继续啊!他认为,通过这样的转场,可以映照出不同时空同一个人物的命运,也会让自己笔下的内容厚重丰富起来。

又如,他每天坐地铁上下班,观察到成都的地铁路线图,最初是一根线,后来成一个乌龟形,再后来密如蛛网,如同人体的血管、如集成电路板。他看到地铁站每天清晨奔跑的通勤族,每日五百万奔赴四方的人流,让他看见了休闲之都的另一面,看见了成都这座城市年青奋进的精气神。成都不仅是休闲之都,也是奔跑之都。

因为对这座雪山下公园城市了解越来越深入,他也慢慢融入这座城市,让他对家乡有了更新的认识。他认为,“吾居之地亦家乡,吾念之地皆故乡。时代发展,四海为家已成常事。每居一地,我们都要改变寄居心态,积极融入参与,不做旁观者,而是做尽心尽力的建设者。”他的这个观点,还被人称为“新乡愁文化”。

学习杜甫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主题

呼吁当代作家聚焦现实题材讲述四川故事

分享会上,他还对当代作家扎堆钻进故纸堆的现象提出质疑。

他认为,当代作家最有价值的书写还是现实题材,要为人民书写,为时代立传。

彭家河拿唐代诗人杜甫举例,为什么千年之后的今天,人们还那么喜欢吟诵杜甫的诗?他自问又自答,“就是因为当年杜甫用诗歌的形式书写了他的那个时代,相当于是一份历史的底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杜甫书写了唐朝的现实生活,记录了他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给后人留下了“诗史”。可以说,杜甫也是在讲述成都故事、四川故事,他完成了他那个时代诗人的使命。那么面对新时代雪山下的成都,我们当代的作家诗人更应该有所作为。

继而,他又反问道,“如果今天的作家不书写当下,不书写这个时代,都纷纷书写过去的历史,百年以后我们这个时代的记忆又从何而来?”

最后,彭家河呼吁当下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多地书写当下,“跟上时代步伐,洞悉人间万象,书写现实生活,讲述成都故事在内的四川故事。”

【人物档案:彭家河,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他已在《山花》《花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纯文学作品100万余字,出版散文集《在川北》《瓦下听风》《湖底的河流》。《瓦下听风》获四川文学奖、孙犁散文奖。《走进成都》《瓦下听风》《雨开花》《湖底的河流》等多篇文章被选为全国多省市中学语文阅读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