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勇于“挑大梁、当主角” 焕发文学青春气象 ——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四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2年03月21日09:33
关键词:文学 辛文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积极、最富有生气、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在中华民族追求民族解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每一次重要的文学潮流和创新实践中,我们总是能看到青年作家的身影,感受青年作家的创作活力。新时代呼唤新文学,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离不开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大团结大联合,另一方面还需要包括青年作家在内的文学新人“挑大梁、当主角”,勇立时代潮头,让新时代文学焕发青春气象。

发挥青年的文学力量,需要青年作家关注现实、脚踏实地、用心创作。当今中国拥有迥异于过去时代的、广阔而深远的社会现实,这些新的现实值得也需要作家们来关注和书写,并以此为媒,深刻展示出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和精神面貌变化的重要历程。青年作家作为作家群体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深入生活,观察现实面相,解剖时代肌理,书写崭新的生活经验,切近展现时代风貌。在此基础上,广泛选择多种题材、使用多种技巧、应用多种手段,让文学作品既有坚实的“骨”,也有丰盈的“肉”,既有历史积淀的厚重,也有时代腾飞的轻盈,既有纯文学的蓬勃发展,也有网络文学、类型文学的“百家争鸣”,共同反映出新时代文学的丰富面貌和深刻内涵。

发挥青年的文学力量,需要青年批评家加强研究、关注现场、能言敢言。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大量文学文本被迅速生产和传播的今天,批评家们需要以专业的眼光、广阔的视野、审慎的态度,来对当下文学作品进行审视,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这既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文学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职业身份负责。青年批评家更要身先士卒,承担起时代赋予自己的重要任务。既要重视经典,重新开掘中国文学源远流长传统中的优秀资源,以更现代、更开放的视角,为经典作品作出新解读、注入新活力;同时要做好“同时代批评”的工作,关注同代作家,通过对其作品的文本阐释,来洞见、展示和回应时代问题,烛照时代精神,鞭策青年作家更好前行;更要关心更为年轻的文学力量,积极关注和推出新人新作,助力文学新力量的生长和成熟。要坚持审美趣味和价值判断,维护文学批评的专业性和独立性,说真话、讲道理,不做虚与委蛇、言之无物的批评,也不做哗众取宠、危言耸听的批评,要让文学批评的现场真正充满锐气、生气和正气。

发挥青年的文学力量,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为青年文学队伍的建设发展提供充足支持。要始终把团结、引导、发现、扶持文学新人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强对文学新人创作及队伍建设的研究、引导和规划,不断创新文学新人发现和培养机制,为青年文学人才铺路搭桥;要加强对青年作家创作优秀成果的研究和宣传推介,扩大青年作家及其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使文学新人真正“出得来”“留得住”;要畅通与青年文学工作者的联系沟通渠道,切实保障青年文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安心创作,没有后顾之忧;要健全和完善新兴文学群体的联络机制,在作家培训、重点作品扶持、采访采风、对外文学交流等工作中,邀请更多新兴文学群体作家参与,培养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网络文学创作研究人才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