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应时而生的网络文学“定制化写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陆赟  2022年03月24日08:44

“你喜欢什么我就写什么”——经过IP热潮的野蛮生长期后,中国的网络文学行业生态正朝着规范、高效的方向进化,这无疑对网络写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符合更精细、更专业新要求的“定制化写作”应时而生。

定制化写作新概念

定制化写作一般由投资方根据自身的市场判断和能力定位,由策划人进行总体策划,基于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题材和类型,充分运用市场的前沿经验邀约网络作家来写小说。小说版权归属于投资方,投资方根据定制小说进行制作和推广,在产品推出前小说通常不对外发布。

影视和游戏是定制化写作的集中领域,在近年发展迅速的网络动画中,由杭州若鸿文化有限公司推出的《天荒战神》《星河至尊》《魔装传说》等作品,就是典型的定制化写作。其作者我本纯洁在公司发起创意后构思故事大纲,待公司审核通过大纲后开始写小说,每写一集就交给公司进行改编制作,后续的动画推广和小说发布、其他衍生项目的开发等均由公司完成。定制化动画写作无疑是顺应国产动画市场和网络文学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

目前,国产动画主要有两类:

一是原创动画。主要是指那些从剧本创作到动画制作、运营等方面均由同一家企业负责的动画。此类动画自由度高,想象空间大,版权完全归属一家企业,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增值,如《灵笼》和《雾山五行》。但原创动画的观众基数为零,对创作企业的要求极高。原创动画孕育周期长,前期投入大,单集制作成本高,投资风险巨大。

二是改编动画。改编底本通常是网络小说或漫画。这类动画选中的网络小说或漫画通常都有较为庞大的读者基数,“书粉”是改编动画的潜在观众,在保留原著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将一部畅销的网络小说或漫画改编成动画降低了投资的风险。《秦时明月》《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和《紫川》等是改编动画的典范。改编动画的缺点是版权费用高,改编有难度,加上网络小说和漫画读者通常有自己心中理想的人物形象,对改编还原原著有着极高的心理期待,一旦“魔改”,就会失去原有的受众基础,甚至招致疯狂“吐槽”丧失新观众。

定制化写作新路径

新近诞生的定制动画,可以说是国内动画产业和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国动画产业发展的短板在于缺乏故事创意型人才。网络文学最擅长的就是讲故事,它处在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最上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海量的内容数据库,有条件为整个产业链输送更多优质的内容。

动画产业作为我国的朝阳产业,目前的产出还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消费市场需求。梳理我国院线动画作品会发现,《姜子牙》《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动画题材都局限于古典故事、民间传说。《青蛇·崛起》一度被网友称为“2021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国产动画”,但观众在观影后普遍觉得该动画并没有讲好一个故事。这些动画由经典形象出发,加入能打动观众情绪的人物个性,创意上的“取巧”较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但也折射出了动画故事选材陈旧、重复雷同的问题。我们引以为荣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窄化了视野,束缚了想象,进而限制了动画产业的发展。

动画产业是一门创意产业,故事所体现出的创意和品质是它的生存之本,相比单纯的制作精良,动画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故事上。随着我国观众审美趣味的提高和动画产业资本、技术条件的成熟,抢占更多优质内容成为动画企业制胜的关键。网络文学作品的通俗性、大众化、想象力和“以读者为中心”的写作特点使其成为动画产业的天然脚本资料库。动画公司纷纷瞄准网络文学作品有趣的故事,但这中间可能存在“看中的作品版权在别人手上”“能买的作品版权费用高”“买过来的作品改编难”等问题。直接邀约网络作家来写定制小说则可有效规避这些问题。定制小说世界观完整,故事蕴涵着多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情节热血,矛盾集中,通过密集的对话来推进情节的快速发展,人物精简、富有个性。动画对小说的还原度极高,故事情节和台词几乎与小说完全相同,可谓是十分“严格”的定制作品。

定制化写作新空间

作为一种新的内容来源途径,定制化写作对国产动画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首先,定制化写作有利于降低成本。传统动画项目的孕育时间长,需要编剧、导演、制作团队等相关人士的反复研讨、打磨,最终确定动画故事。定制动画在创意发起前就能根据投资方的前沿市场经验精准锁定目标受众,有针对性地邀约擅长该类题材的网络作家。网络作家熟悉受众的阅读趣味,在进行定制写作时,可凭借其丰富的创作经验、熟谙的“网感”发挥写作特长。写作过程中,网络作家所设定的世界观、故事情节、人物、场景等都会为动画拍摄和制作的可操作性服务,大大缩短了项目孕育、孵化和制作的时间,节约了成本。定制化写作还可以很好地回避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敏感内容,避免因审核不通过造成损失。定制写作的作者往往同时担任动画的编剧,既能节约人力,又有利于实现改编的最佳效果。另外,网络作家本身的知名度也可以扩大定制动画作品的影响力,节约宣传成本。

其次,定制化写作有利于满足观众的个性化需求。国产动画低幼化、受众目标不明确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罗小黑战记》等全龄向动画的成功表明,青年群体这一块巨大的动画市场还有待开掘。定制动画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方可以通过广泛调研、数据分析来精准锁定受众的趣味。在整个动画运作的过程中,定制动画借鉴的是国外影视剧“边写边拍边播”的模式,小说写作和动画制作、播出的时间间隔很短,通常在网络平台推出,有利于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根据年轻人喜欢的有参与感的弹幕文化搜集观众的反馈,进而调整创作和制作,提高作品质量,更好地满足观众个性化的需求。

第三,定制化写作有利于做大做强动画产业。动画产业是资金、科技、劳动和知识密集型的文化产业,市场需求量大、产品生命周期长,需要高成本和高投入。我国绝大多数的动画中小型企业只能通过产业链间的相互合作、产业资源的有效整合来求得发展。在动画急缺优质原创内容的情况下,定制化写作提供的内容是“0”前面的“1”,有了好的动画故事,才能完善分工,吸引相关产业加入,实现更多资源的整合。它可以推动动画企业的发展,增加平台的播出内容,丰富观众的选择,优质作品还可以拉长项目运作时间,衍生动画周边产业,使蛋糕越做越大。定制动画由投资方进行专业策划,也有利于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实现动画产业再生产的良性运营。作为一种新型创作方向,它还可以帮助网络作家提升写作能力,促进动画产业链的细化,倒逼动画人才和技术不断进步。

同时,定制化写作还有利于让原创内容实现价值最大化,激发网络作家的创作热情,拓展网络作家的生存空间,助力网络作家实现跨界合作,进而反哺网络文学更好地向前发展。

当然,目前的定制动画尚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故事打磨不够精细、制作相对粗糙等问题。但从整个动画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做大才有可能做精、做强。相信无论是网络作家还是动画投资方,都有推出精品佳作的内在诉求,在实现了量的增长后,质的提升是市场的必然结果。定制化写作或可为国产动画产业开辟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为网络文学拓展出新的写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