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发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陆航  郝璟华  2022年06月23日08:29
关键词:贾平凹

6月18日,“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举行。

会议现场 实习记者 郝璟华/摄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刘东风介绍,“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丛书共21卷,汇集了贾平凹自1973年进行文学创作以来几乎所有的研究评论文章,全面总结了现有研究成果并预测了未来的研究趋向,体现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的双重开放性。本次推出的丛书第一辑主要包括《浮躁》研究、《怀念狼》研究、《废都》研究、《白夜》《土门》《病相报告》研究、《高老庄》研究、《秦腔》研究、《高兴》研究、《古炉》研究、《带灯》研究、《老生》研究、《极花》研究、《山本》研究共12卷,囊括了贾平凹2020年以前的所有长篇小说,或单独成册,或几部合编成册,既有作者自述,又有对文本的细致解读,还有作品争鸣和比较视野研究,是当前海内外文学理论界对贾平凹长篇小说创作最全面的学术研究成果。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表示,“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的出版发行对于深入研究贾平凹文学现象,对繁荣陕西文学、繁荣中国文学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议对进一步推动贾平凹文学的研究也具有积极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丛书主编韩鲁华介绍了主编这套丛书的缘起和初衷。

“贾平凹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代表人物。1973年至今,他的笔触始终不离故土、故情、故人,他的目光始终关注国运、民生、世像。他注重从传统文化中吸纳精髓与经验,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断探索、精耕细作,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精品佳作,形成了正向积极的精神风貌和博大精深的艺术境界。”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齐雅丽认为,这套丛书是贾平凹专题研究最重要的学术整理和学术成果,为国际文坛研究中国文学提供了重要索引,也为国内学术界整理研究中国文学,特别是百年来中国文学的思潮、风格、流派、文本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文学史上的专人研究提供了精彩范例,意义重大、影响非凡。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提出,贾平凹的文学创作研究已经构成了一种作家个案研究史,在某种程度上,亦显现着中国四十多年来文学研究历史的脉象,这套丛书定会让贾平凹研究上一个新台阶。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 实习记者 郝璟华/摄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发言中表示,创作和评论是不可分的,二者都是表达我们对身处时代的认识,都是探索我们存在的意义,都是在创造一个审美的世界。不管是作家还是评论家,都可以统称为“写作者”,只是有作家偏感性、评论家偏理性的区别。贾平凹结合自己的创作生涯说,因为害怕写作变得轻佻、柔弱、浮浅,所以一直都很重视评论文章,任何评论对他来说都是鞭策和鼓励。

刘东风说,“写好中国文学的每一个句子”,这是平凹先生在新出的《秦岭记》扉页上的题词;“出好每一本书刊”,是陕师大出版社建社三十七年来始终不渝的追求。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出版,是一项费时费力的艰苦工作,但对于学术研究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丛书主编韩鲁华以惊人的魄力,倾半生心血,编选这样一部近四百万言的总集,为当代文学史留下了这份珍贵的档案。没有韩鲁华先生、王春林先生、张志昌先生的精心策划,苦心孤诣,没有丁帆、李敬泽、吴义勤、陈思和、陈晓明、孟繁华、谢有顺等学术顾问的悉心指导、深度关注,这套丛书决不会这样圆满完备。

发布会上,陕西师大出版总社向贾平凹文学馆赠送“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新书。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贾平凹研究资料汇编”丛书的学术价值和学术深度、科学性、社会性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平提出,之所以要谈贾平凹与现当代文学,是因为面对诸如贾平凹这样的作家,面对其创作呈现出的丰富性,单个言说已经失去了意义,微观问题的探讨不能满足言说的空间,丛书从不同侧面、不同层面呈现了贾平凹和当代文学研究的成果,为展开贾平凹研究的新命题提供了很多启示。

在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看来,贾平凹是一个独异的作家,从周作人、废名、沈从文等人承袭而来,这个圈子的作家群体有自身鲜明的特色,他们注重民间生活,都是从中国叙事出发的作家。《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认为,进入21世纪,社会批评日渐式微,学院派批评呈压倒性优势,但是文学评论并没有走在创作之前,只是亦步亦趋,这套丛书的出版就是研究方法转变的开始。韩鲁华认为,贾平凹的创作与中国古代文化关系匪浅,从《古炉》开始,贾平凹的创作就像一架山脉,他从棣花镇到商州再到秦岭,文学生命空间一直在不断扩大。宝鸡文理学院教授孙新峰提出,要摒弃文学评论的“流寇”精神,切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认真扎实地做文本梳理,展开及物的文学批评,他希望以此为契机,要做大量更有价值的原创性研究。

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大学贾平凹文学馆、商洛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和西北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