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淮读书月”书香满安徽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郜 磊  2022年09月15日07:20
关键词:全民阅读

整装待发去乡镇送书的车队 安徽省图书馆供图

8月31日,安徽省图书馆院内桂花飘香,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在这里启动,吸引社会广泛关注,让书香再次飘荡在广袤的江淮大地。

“江淮读书月”是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助力“书香安徽”建设特别策划的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今年6月1日施行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以人大立法的方式明确每年9月为安徽省“江淮读书月”。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系列活动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于9月1日至30日在安徽全省开展,通过全省133家图书馆联动,以“阅、演、展、讲、赛”和线上服务的“5+e”模式,推动书香安徽全民阅读走深走实。

百馆联动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据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介绍,在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将持续开展“百馆联动 推广阅读”、主题性公益文化讲座展览、共享数字阅读等活动,线上、线下并举,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和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

活动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133家成员馆实行联动,一方面,如往届一样继续开展朗读大赛总决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另一方面,本届活动还将创新开展“夜灯下的图书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等具有特色的新活动,还联合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共办“阅读马拉松”大赛。

本届各项活动特色突出,有的强调主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如“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征文等;有的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古诗词大会等;有的突出新技术,如电子图书、电子期刊、有声读物、学习视频等数字阅读将进一步丰富阅读形式,利用3D打印、VR、AR、H5、沉浸式阅读等现代数字技术体验提升阅读的科技感,馆长导读视频征集、馆员妈妈讲故事等线上活动大大增强了读者的互动体验。

此外,本届活动还将以安徽省图书馆为龙头,带动市县(区)图书馆开展知名作家作品巡回分享、“洞·见”舞台式演讲、“研学一日营”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徽风送书——你选书 我买单”、信用借阅、网借免邮等便民服务将全力保障读者享受阅读。

关注不同群体

让阅读走进城乡角落

本届“江淮读书月”继续关注特殊群体,惠及不同年龄读者。“四季少儿阅读”“少儿故事大会”“读写成书”线上电子书创作、馆员妈妈讲故事等特色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读书的欢乐;“老年读报沙龙”和阅读走进敬老院等活动将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此外,农民工阅读推广活动、文化助残阅读推广活动也将丰富特殊群众的文化生活。

活动利用各地图书馆分馆、服务点等开展图书馆流动服务走进机关、学校、企业、村组、社区、工地、景区、军营、监所等场所,集中提供立体多功能阅读服务,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通过“流动图书车进基层”“书香九进”及偏远地区图书馆帮扶等形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在“江淮读书月”启动仪式现场,装载着1000册捐赠图书的8辆流动服务车整装待发,分别开往肥西、颍上、临泉、霍邱、金寨、舒城、岳西、太湖8个县区,将书刊资源和读者活动送到偏远乡村。

引入社会力量

共建全民阅读品牌

此次启动仪式,不少企业代表也来到现场。安徽省图书馆联盟与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2022年书香安徽“江淮读书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资源整合,联合策划、组织实施阅读推广活动,合作创建全民阅读品牌。这是本届活动引入社会力量共建全民阅读品牌的新尝试。

自2014年成立以来,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就一直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每年组织举办全省性的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基础上,联盟策划成立了“江淮读书月”主题阅读服务品牌。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江淮读书月”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7300余场次,吸引了340多万人次参与。

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安徽省图书馆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淮读书月”将继续在全省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升华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