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文学陕军在新时代抒写新篇章
来源:三秦都市报 | 夏明勤    2021年11月25日08:00
关键词:陕西作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4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协创联部、陕西文学院承办的“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推动文学精品创作——新时代延安优秀文学作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会上,以吴克敬《耕梦索洛湾》、忽培元《乡村第一书记》、侯波《天下安定》以及邢小俊《国家战略》四部作品为研讨对象,思考文学在重大历史时刻的引领作用,探究如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在讲话中强调,“延安脱贫举世瞩目,四位作家写延安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变化,我觉得写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革命圣地的新变化新气象,写的更是世道人心、人间正道、天地良心。彰显了文学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近年来,我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倾情投入到奋进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了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这四部作品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成果,体现了这个时代文学应有的情怀和作家不容推辞的担当。”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表示。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陕西作家的优良传统和传承不息的创作精神。这四部作品既有书写脱贫攻坚中贴近生活的细节和具体感人的故事,也有塑造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生动形象,为我们呈现出新时代下革命者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四位作家经过大量的田野调查和文献资料梳理,将其转化为文学体验和文学真实,体现了有良知作家的责任和担当。文化学者、评论家肖云儒认真阅读了四部作品,并做了札记,“这些作品是秉承陕西文学的基本传统,结出的新的果实。”评论家李国平、李震、邢小利、仵埂、厚夫等认为,解析四部作品,对于我们深刻感悟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探究在新时期下传承红色文学基因,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耕梦索洛湾》《国家战略》书中人物,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参加了当日研讨会,与会作家、评论家对他表示了深深的敬意。评论家王春林、韩鲁华等都表示:“柯小海式的人物,是时代的脊梁,也是我们文学作品应该讴歌、记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