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仓:写诗需要把自己化入万物于无形中
来源:《诗探索》 |   2022年02月09日08:07
关键词:陈仓 诗歌

原标题:专访诗人陈仓

陈仓,原名陈元喜,陕西丹凤县人,70后诗人、小说家。曾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主要出版有诗集《诗上海》《艾的门》《醒神》。八卷本系列小说集“陈仓进城”。长篇小说《后土寺》《止痛药》。长篇散文《预言家》《动物忧伤》。中篇小说集《地下三尺》《上海别录》《再见白素贞》。作品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等广泛转载,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等机构评定的年度好小说,数十次入选各类年度优秀作品集,诗歌十余首入选大学教材或者中外文试卷。曾获中国星星新诗奖、中国红高粱诗歌奖、冰心散文奖、三毛散文奖大奖、《广州文艺》都市小说双年奖、《小说选刊》(2014—2015)双年奖、2021年度广西文学奖、英国2021年度斯蒂芬·斯彭德(Stephen Spender)翻译诗歌奖,以及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等各类文学奖项三十余次。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说实话,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因为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什么是诗。我觉得诗就像蝴蝶,不知道它从何而来又去向何方,不知道是不是梁山伯祝英台变的,但是看到它扇着翅膀飞啊飞的,就觉得特别的美。我在初中毕业之前,除了课本上的李白杜甫,我还没有接触过一首诗。但是,在初中毕业的那年暑假,我回到村子继续放牛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一种莫名的迷茫和忧伤,所以经常坐在山上看着白云发呆,而且口中总是念念有词,大意是,妈呀,如果你变成了神仙,那就赶紧把我带走吧。我妈去世的早,三十九岁,埋在村东头的山脚下,每次出门或者回家都要经过她的坟前,我经常看着她坟上的一棵树自言自语地问,妈呀,我想你了,你会不会转世投胎成了一棵树?如果这样你就摇晃一下吧。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把心里的这些想法记在了没有用完的作业上,而且是天天记,很快就记了好几本。不管那算不算诗,但完全是一种自然的流露,就像麻雀要叫鸡要打鸣一样。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我刚刚已经说了,我写写画画虽然是出于一种生命的本能,但是让我有了当一个诗人和作家的理想,应该是受到了贾平凹的影响。我当时已经考上了学,有一天有一位同学告诉我,你们丹凤有一个人叫贾平凹你知道吧?我就问,他是村长还是县长?同学说,他是大作家。当时,贾平凹刚刚出版了一本小说《浮躁》,我就从同学那里借来,躲在学校的一片泡桐树林里看。至今我都能记得里边的情景。贾平凹是丹凤县人,和我同乡,所以我对他感觉就特别亲切,似乎他就是我的远房舅舅,这样的人物才有可信度,于是迅速成了我的榜样。

某一天,我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位诗人,他送给我一本小册子,我才知道它就是诗集。这本诗集封面是黑色的,名字叫《荒街上的四色猫》。几个月之后,我想我也应该把自己记下的东西汇集起来,我就咨询诗集是如何弄出来的,他们告诉我是印刷厂印出来的。我赶往印刷厂的时候,印刷厂告诉我必须先去文化馆办准印证;我赶到文化馆的时候,遇到了儿童文学作家宁有志,他还有一个笔名叫宁静,他白天在车站摆摊卖瓜子,晚上回家伏案写作,已经发表过几千篇童话和寓言。宁老师很热情地接待了我,替我申请了一个内部书号,并且主动为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作“序”。

那时候,我正式接触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在读席慕容、汪国真、尼采和波德莱尔,摹仿他们写出的诗已经厚厚几本。我从中挑出了八十首,拿过去交给了印刷厂。但是印刷厂告诉我,印刷是要收费的,大概是两百八十块。我非常不理解,和印刷厂的工人辩论了几个小时,我觉得我是办了书号的,不免费印刷要书号干什么?无奈,印刷厂的厂长跑过来问我,谁让你写诗的?我拍拍自己的脑瓜子想了半天,竟然不知道是谁让我写诗的。是教语言的老师吗?是榜样贾平凹吗?是国家吗?肯定都不是的!我写不写诗和他们有何相关呢?厂长说,所以啊,是你自己要写诗,你必须自己出钱。

当时一个馒头大概是五分钱二两粮票,我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国家发放的二十几块钱和三十二斤半粮票,两百八十块相当于如今的四五万,正好和现在自费出书的价格差不多。天啊,怎么办?我赶紧回到村里向父亲求救,开始没有好意思开口,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向文盲父亲解释什么叫诗歌,什么又叫诗集。半夜三更的时候,我咬咬牙告诉父亲,如果把这本书印出来,我就可以凭着它给他带回来一个吃商品粮的儿媳妇。父亲听到商品粮,听到儿媳妇,爬起来眼睛一亮。但是他的眼睛很快就暗淡下去了,他无法理解那个叫诗歌的家伙和儿媳妇之间有什么联系。

我就搬出了贾平凹,那时候贾平凹是我们那里最有名的人物,比如我父亲就不认识李白杜甫,但是他知道贾平凹。我把贾平凹搬出来还真有用。第二天父亲上山,砍了十几棵树,为我筹措好了那笔巨款。于是,我第一次自费印刷的小册子问世了,名字叫作《永恒与一瞬》,封面是桃红色的,标价是两块,到底写了什么,大多数已经忘记了,只记得有一首诗,大意是希望自己生病,只有自己生病了,才会得到别人的关心。之所以对这首诗记忆深刻,是因为引起过一个单身女人的共鸣。

我把小册子摆在宿舍楼下出售,也放在各地的书摊上,那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书摊子到处都是的,最热销的竟然是诗。

3、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诗歌代表作题目。

我似乎没有写出一首像样的代表作,我就把传播比较广的几首列出来吧——《遛狗》《体重说》《天问》《工地小憩》《大货车》《说话》《两个碑》《几根木头》《陈仓放羊》《防腐剂》《进城的父亲》。

4、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有没有其他写作方式?

我的诗只要落在纸上,是很少再去修改的,因为像山泉或者火山喷发,一旦喷涌了出来,是不可逆转的。不过,诗是我的孩子,我是一个可以怀孕的诗人,每次接触到美好的事物我就会出现妊娠反应,然后这个叫做诗意的东西就会蜷缩在我灵魂的深处被我暖一暖,再经过长时间的生长和发育,直到有一天,瓜熟蒂落,呱呱坠地,成为一个独立的生命。

5、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我曾经说过,小说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其实写诗也是一样的,我们无法想象一个眼里没有美感、心里缺乏想象、生活没有诗性的人怎么可能成为诗人呢?所以,对于我而言,这三者是完全融为一体的,我根本无法把三者严格地区分开来。这就像我正在喝着的一杯咖啡一样,生活是水,职业是咖啡,诗歌是方糖,我把它们搅拌在一起,才会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饮料。

6、你关注诗歌评论文章吗?你写诗歌评点、评论和研究文章吗?

我老实交待,很多的诗歌理论我都读不懂,更谈不上去写这样的文章了,这应该是我诗歌理论水平低的原因。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优秀诗歌的欣赏和写作。我再做一个比喻吧,比如我的阳台上有一盆花,是一个做花卉生意的朋友送的,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它的习性,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欣赏它,甚至还多了几分神秘感。

7、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忘记自己是人。忘记自己活在世上。忘记文字本身。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把自己化入万物于无形中,即使你是一块石头,也有化入的方法,那就是高温、大火!别忘记,水泥、钢铁、墓碑、粉尘、灰烬,都是石头化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