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礼赞》作品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
来源:长城网 | 袁立朋 李玉法  2022年03月08日07:51

3月5日,《扶贫礼赞》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研讨会现场。被访单位供图

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礼赞》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协主席程雪莉和作家徐德泉共同创作,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展现了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丰硕成果,歌颂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河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

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礼赞》书影。资料图片

大家认为,两位作者采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发现和挖掘出了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批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他们放眼全国,烛照历史,在开阔的历史的时间坐标系和全国的空间坐标系上,描写和思考河北省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意义及现实价值,赋予作品历史的纵深感。作品将小故事与大叙事结合,将现实与历史结合,将个体与群体结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有表有里、有血有肉地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进行了深刻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