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准确把握时代命题与文学命题的关系 ——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五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2年03月23日07:58
关键词:文学 辛文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内涵十分丰富,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更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也应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文学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大考”,历史和时代是“出卷人”,党和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这一全新的历史方位,广大文学工作者应该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强烈的主动和自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文学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强大支撑作用。

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新时代文学前进方向,发挥高度的主观性和能动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部署,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创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让文学的价值在生动描绘中国人民精神面貌和中国大地新貌新颜上得到强化,让文学的尊严在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服务时代、服务人民中得到彰显,这是新时代文学的使命任务和历史责任。

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文学工作者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时代命题与文学命题的关系。奋进新时代,需要文学扬起新的风帆。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作家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关注现实、塑造新人、培根铸魂,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深刻把握和表达新时代中国的历史趋向,把文学的思想植根于广阔而深刻的伟大复兴进程中。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眼望世界文明最高处,努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把握文学与时代、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在向“高峰”攀登的进程中,创造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鲜明独特的中国形象。

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文学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要加强中长期重点主题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帮助指导,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投身时代的现场和实践的热土,增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在场感。要大力推动新时代现实题材的创作探索,为亿万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振奋精神走向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落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提倡多样化、个性化创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文学的观念变革、艺术探索和理论创新。要立足新时代文学的丰富实践,坚持正确方向导向,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建设,持续推进文学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推动相关研究不断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引领创作的导向作用,为新时代文学攀登“高峰”创造更好的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