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贫攻坚文学作品《花开如海》《战贫志》研讨会在恩施举行
来源:中国财富网 | 曾维明  2022年05月16日08:25
关键词:脱贫攻坚

5月12日,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在恩施州文化馆举办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湖北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建华,湖北大学教授、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刘川鄂,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杨彬,湖北民族大学教授罗翔宇、李莉,“骏马奖”获得者邓斌、杨秀武、徐晓华,恩施本土评论家、作家,读者代表和“尖刀班”代表等20余人参加研讨会,就田苹的长篇小说《花开如海》和陈亮、周良彪的报告文学《战贫志》展开研讨。

长篇小说《花开如海》讲述了彭晓阳、田子嫣、马一龙等几位生活环境不同、性格各异、人生志向有别的90后年轻人在春树坪村磨砺、成长的故事;同时也塑造了苏红儿这样一位不甘贫困不向命运低头的乡村创业者形象。短短几年成就了他们生命过程中一次重大转折:事业矛盾与爱情纠葛起起伏伏交织在一起,在经历了几番波澜几多磨砺之后,他们随着脱贫攻坚最后的决战而成长,随着乡村振兴的开拓而进步,事业与爱情双双丰收。对于他们来说,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他们自己“被扶贫、被成长”的过程。专家们认为,《花开如海》是一部书写脱贫攻坚中国故事的“青春之歌”。在人物设置、矛盾冲突、场景描写上,作品尝试借鉴影视剧表现手法,追求画面感、情节性,更加生动形象地塑造了人物,提升了长篇小说的可读性。作品力图以点代面,以小见大,用生动鲜活的文学形象展示中国脱贫攻坚巨大成就和乡村振兴的灿烂明天,以及对年轻一代的人生期许。

《战贫志》是一部“全景式”的报告文学,作者着笔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展示恩施州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部门、帮扶干部、贫困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尽锐出战,下足“绣花功”,拔掉穷根子,在一场场实打实、硬碰硬的鏖战之后,最终实现脱贫摘帽的壮阔画卷。作品书写了恩施州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所展现的中国扶贫实践的典型性与共性特性,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全球反贫、脱贫事业中所具有的国际意义。与会者认为,该作品题目就很精准大气、有力量,结构上点面结合,线索清晰完整,叙述朴实有力,故事简明动人,把报告和文学落到了“路上”的“最后一道辙”,是书写历史新篇章的最新力作。

李建华说,这两部作品主要意义在于,它们不仅仅是对恩施州扶贫历史的见证,更是对扶贫题材文学创作的创新和拓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在价值基调与主题升华的关系上有突破,突显双向扶贫的内涵;在叙述主题和叙述对象的关系上有拓展;在对典型人物的塑造和复杂人性关系的揭示上有创新;在鲜活的地域方言和精确叙事的逻辑关系上有新意;在多元文化要素呈现与叙事主题的统一上有特色。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两部作品都是辨识度极高的优秀文学作品,具有历史的高度和时代的厚度。恩施作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书写抒怀,为时代鼓与呼,讲述脱贫攻坚的恩施故事,塑造脱贫攻坚的恩施典型,赋予了脱贫攻坚恩施样本的精神标高,为脱贫伟业贡献了有高度、深度、广度和温度的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