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鸿长篇报告文学《时代答卷:紫阳蝶变纪事》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4月12日07:39

近日,作家高鸿长篇报告文学《时代答卷:紫阳蝶变纪事》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该书为陕西省作家协会2020年主题创作扶持项目、陕西省委宣传部2021年度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全书共36万字,作者历时三年时间,先后十多次深入安康紫阳各乡镇进行采访,选取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反映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时代答卷人”驻村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各行业精英、底层百姓等誓与贫困决战到底的决心和振兴乡村的信心。作品以贴近现实的创作手法,以小说家细腻的笔触,用一个个真实、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展现紫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呈现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突出党和政府扶贫的力量,传达贫困地区脱贫老百姓的心声,彰显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事业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作者通过对紫阳一百余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的先进人物进行深度采访,他们中有自强不息的贫困户,有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脱贫英雄,更多的是多年来坚守在贫困山区第一线的脱贫干部——第一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紫阳县干部群众克服万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用生命和热血,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可载入史册的 “时代答卷”。

长篇报告文学《时代答卷——紫阳蝶变纪事》站在时代前沿,响应时代召唤,为时代发声,为人民立传,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作品通过对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脱贫攻坚工程的全景式、多侧面的真实展现,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从而赋予作品以宏大激越的叙事品格,展示我们党和国家在这场史无前例、举世无双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确保脱贫摘帽后乡村经济振兴繁荣稳固发展,致敬脱贫英雄,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

高鸿,陕西富县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百优计划”文艺人才,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咸阳市文联主席。2005年开始在《北京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文学》等期刊发表作品,多次被选刊转载。已出版长篇小说《沉重的房子》《黑房子,白房子》《农民父亲》《血色高原》《青稞》《爱在拉萨》《情系黄土地》《平凡之路》,中短篇小说集《二姐》《银色百合》,散文集《遥望陕北》《走进西藏》《南泥湾》,长篇报告文学《艰难超越》《水无穷处》,长篇历史人物传记《一代水圣李仪祉》等文学作品700余万字。《沉重的房子》入选《陕西文学六十年作品选》(长篇小说卷),《农民父亲》荣获吉林省第二届新闻出版精品奖、陕西省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报告文学《到中流击水》荣获陕西省柳青人社文学奖,《水无穷处》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散文荣获第二届孙犁散文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入选《大学语文》教材、《语文主题学习》(九年级)教材、《中国最美的散文》等国内20多种版本并屡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