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品文学创作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陕西日报 | 张家祯  2021年03月25日12:02

“整个采访写作过程,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我对那一段英雄史诗和革命老区人民的优秀品德及英雄事迹有了更新的理解与认识。”这是陕西作家李敬寅在《转战陕北》一书引言中提到的一句话。2014年,李敬寅等人受邀,沿着毛泽东同志当年转战陕北走过的12个县38个村庄,采访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岁月往事。随后,李敬寅将这期间了解到的内容认真记录下来,呈现在《转战陕北》中。

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伟业为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陕西省作协按照省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广大文学工作者精心谋划,夯实责任,推动创作。陕西省作协采取定期召开创作推进情况交流会、主席团成员包抓各专业领域重点创作项目、加大重点作家的培训研修力度、组织评论家问诊把脉、用好省作协出台的主题创作扶持项目、建立完善从创作到出版及宣传推广一整套精品创作催生机制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向重点文学创作聚焦,为承担重点创作任务的作家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氛围。目前,陕西省已经出版了一批反映党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成就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部分作品已经完成创作,即将推出,另外还有部分作品正在创作当中。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陕西作家孙扬的长篇小说《兴安踪影》广受好评。这部作品是作者历经53年的素材收集并走访相关人物,经过四年半时间创作而成的。《兴安踪影》以纪实的文学手法,讲述了1938年至1941年,陕南安康一批青年学生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克服困难,英勇地同敌人进行地下斗争的战斗历程,弘扬了小人物的大英雄气概,赞颂了特殊历史时期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保家卫国的革命奉献精神。作家幽默、爽朗的笔调与积极向上、乐观坦荡的情怀,小说中浓厚的时代气息和浓郁的乡土气息以及书中鲜明的人物、生动的情节、起伏跌宕的故事、干净流畅的语言,反映了那段革命历史,具有地域特色。

不同的时间阶段产生不同的革命故事,陕西省作家冯积岐选择了清末民初的历史阶段,创作了历史革命题材长篇小说《凤鸣岐山》。故事放置于辛亥革命前后30年的历史空间,生动反映了军阀的残暴与冷酷,细腻展现了平民家族的隐忍与善良,深刻凸显大历史中小人物的脆弱与渺小,丰厚呈现革命者实现和平安定的艰难与理想。小说讴歌了岐山人民英勇不屈的精神和正直善良的高贵品质,并用历史事件告诉后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除了书写革命故事,以人物入手,讲述军功章背后是怎样的出生入死、在基层岗位上又是如何默默奉献的作品也引人深思。陕西省作家钟法权走访了老英雄张富清出生、成长、工作、生活过的所有地方,与张富清老人促膝长谈,从老人及其身边亲友、同事、战友的口中,获取了老人94年人生长河所经历的大量完整丰富的细节素材,并将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以深厚的文学功底和饱满的创作激情凝结成真实感人的《张富清传》。“张富清的一生,经受了那么多苦,才臻于人生的精神高地,完成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涅槃。”钟法权感慨地说。

陕西省作家吴克敬则以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入手,创作出长篇报告文学《小海的梦想》,剖析陕西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和成果,语言带有泥土气息,情感真挚朴素,让读者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吴克敬告诉记者:“有柯小海的带头,索洛湾村人的集体意识空前强烈,柯小海的情操与境界值得大家学习。柯小海真真切切地坚持了自己的初心,他不看重眼前的利益,总是先把一件件小事干好了,慢慢就干成了大事。我写出来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一代农民兄弟姐妹意气风发、共同为脱贫而拼搏的故事。”

除此之外,陕西省作家杜文娟的《红雪莲》、晓雷的《浮山》、陈仓的《止痛药》、高鸿的《平凡之路》、吴文莉的《黄金城》、李春平的《盐道》三部曲、赵阳的《智取华山》等作品也已出版。这些作品以不同角度将现实融入文学创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赞歌。

为向陕西省作家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和氛围,陕西省作协建立完善从创作到出版及宣传推广一整套精品创作催生机制,对已创作完成,即将推出的作品重点关注。其中,报告文学《最美奋斗者》、吴克敬的《乾坤道》、莫伸的《天之道——延安生态巨变纪实》、和谷的《绽放》、冷梦的《易俗风云》、高鸿的《时代答卷》、邢小俊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侯波的《天下安定》、紫芒果的《强国重器》、杨军的《延安货币战》等作品,将以高质量的内容,展示陕西的新形象、新风采。此外,弋舟的《北归》、王为民的《泥峪川》、申大鹏的《山人行》、张炜炜的《南北通途》等作品也在进一步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