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走进渭南
来源:三秦都市报 | 夏明勤  2021年05月11日08:59
关键词:陕西作协

日前,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主办的“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在渭南蒲城县、富平县同步开展。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美文》常务副主编、西北大学教授穆涛分别以《艺术的“三力”》《中国人推崇的文章风气》为题,为两县百余位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进行了精彩讲授。

在蒲城讲堂,李锁成谈到,在“艺术判断力、艺术领悟力、艺术执行力”方面,要解决思维和观念的问题。李锁成指出,情与欲是文学作品的基础构建,辨识度与创新是作家的追求,要写出自己的素养、视野、胸怀和格局。

在富平讲堂,穆涛由杜甫、韩愈、苏轼的文学观说起,层层递进,围绕汉代整理典籍国故,修复被秦始皇破坏的文化生态等方面,简述《新语》《新书》《春秋繁露》《史记》《汉书》汉代五本著作,梳理汉代文章的特征,提出汉代的文风是中国文章的正统。当下的作者也应当有这种文风,写出具有思想内涵的作品。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参加活动的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部分听众提出的问题,并为大家签名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