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藏珠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乔叶  2017年09月08日15:54

3 赵耀:可我还是喜欢开车

把车库里所有的车看了一遍,决定开“揽胜”去接他。接他这样的人,就要开这么炫的车。

想一想,从十八岁会开车起,到今年都开了十八年的车了。开了这么多年车,按说早就厌烦了吧,况且也早就有了自己的司机,可我还是喜欢开车。

似乎有点儿奇怪,不过寻思一下也不奇怪。作为一个男人,有几个会不喜欢车呢?这种东西,让它去哪儿它就去哪儿,让它跑多快它就跑多快,前提是只要给足了油,也没啥毛病。就是有毛病也没关系,无论是哪儿的毛病它都一清二楚地在那儿摆着呢,它不藏着掖着,也没有能力藏着掖着。所以,再破的车也让我心里有底儿,能够信赖。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车给了我饭吃。

十八岁拿到驾照,先开了两年货车。二十岁那年有了机会,托一个亲戚介绍到区土地局去当司机,从那时起开始给领导开车。很多司机都是这么一条路:托关系进来,先是做临时工,给领导开车,开着开着,只要跟的领导有本事,就能转正。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那时候金局还是规划处的副处长,我是跟处长开车,不服务他。副处长有名分没实权,我完全可以不理他这茬,可我不。我也一样把他当一尊神敬着。谁知道哪根枝头落凤凰?要是等他当了处长再去敬,那可就是马后炮。下棋不能只看一步。

后来他果然当了处长,我专职给他开车,开得就更尽心,我们的关系就更亲密了——必须是尽心。尽力好办,尽心不易啊。

给领导开车的本质,一句话到底:你就是领导的一辆车,人车合一的车。谁是司机?领导才是司机。领导就是开你的司机。当然,因为人车合一,所以要比单纯的机器车高级一些。要你快你就快,要你慢你就慢,要你停你就停,要你退你就退。这里面的讲究太多了,能分好几个等级呢。

初级的就是开车之道。就这个最表面的,它也不简单。车要干净漂亮,不能失了领导的身份。起步要稳,车速要匀,领导没命令绝对不能开快车。烟酒要特别忌讳。酒驾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最好不在车里抽烟,领导抽的时候让给你一根,可以接,但不可以抽。预备好领导喜欢的音乐,在领导习惯的范围里适当更新。储备好领导喜欢的饮料茶水,还有一些药。手机二十四小时开着。钱包里随时装着现金和卡准备付账。路况要记清,重要的人物要过目不忘。送什么东西,拿什么东西,怎么在酒店大堂门厅里停车,怎么抵达别墅的地下车库,几辆车同行时,车速是多少,要把车保持在哪个位置,下雨天怎么开车,下雪天怎么开车,甚至沿路有什么水果店鲜花店饭店都要留意到。重要场合吃饭,你绝对不能上桌,自己另桌吃饭,点菜时不能超过四菜一汤。偶尔上桌和领导一起吃,要选择最不起眼的地方坐下来快吃,完了赶紧下去在车里等着。遇到领导和女人坐在后排时,要屏住呼吸,两眼向前看,不能朝两边看,更不能回头看。还要切记把反光镜翻上去,以免看到不该看到的镜头……等到跟着领导回到了家,要顶领导家里的半个保姆,拖地、倒垃圾、买菜、洗衣服,不适合水洗的送干洗店,等等。看到的都得紧着做,不能偷懒。千万要记住,给领导开车,不但要让领导满意,还要让领导的家人满意。有时候,让领导的家人满意比让领导本人满意更重要。好在金局没老婆,就那么一个不成器的儿子,我这方面的工作量要少得多。

中级的就是心腹之道。比如在单位,你首先要搞好和其他各位领导司机的关系,练得耳听八方,一旦了解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哪怕只是一点儿最微末的蛛丝马迹,也要及时向自己的领导汇报。这可不是打小报告,是非常正常的纯属分内地汇报情况。另外你对于自己领导的信息还得守口如瓶。领导去了什么地方办了什么事,常跟什么人在一起,在什么场合说了什么话,这些都是秘密。你得像个哑巴。你的常态就是个哑巴。当然,光嘴严还不行,你还得知道领导那些曲里拐弯的心思。比如你跟着领导到基层高屋建瓴地指导工作,基层的人见到领导肯定都特别巴结,有时免不了要例行规矩地表示一下,作为司机,什么人送的什么东西该收,什么人送的什么东西不该收,心里要有数,不能见什么人什么东西都不假思索地替领导代收。经常有的情况是,有人在巴结领导之前,先跟你套近乎,想给你单独送东西,这时候你就得清楚孰轻孰重,坚守住原则,你就得婉言谢绝,告诉他:“我的领导不但严于律己,对我们也是一向要求严格。你的心意我领了,这条红线我不敢碰。请你理解。”

这就是装。在领导需要的时候,你就得会装。该装孙子你就得装孙子,该装大爷你就要装大爷。装孙子是在领导面前,或领导的平方和领导的立方面前。而在另外一些人面前,你就可以装大爷。该显派就显派,该高冷就高冷,该张狂就张狂……总之是可以耍威风。有些威风是自己想耍的,憋屈了太久,就想耍耍。有的威风是领导让耍的——他嘴上不让你耍,可心里想让你耍——领导为啥想耍威风?因为领导也憋屈。他在那个位置上站着,也有他的不容易,也有他的委屈。他也想撒火,想骂人,可他不能呀。这时候,作为司机,你就不能光乖了,就得野。什么时候乖,什么时候野,还真得把握好这个分寸,才能野中有乖、乖中有野。比如说有一次,一个开发商不听招呼,金局心里很不痛快,又不能直说。吃饭的时候,我喝了一点儿酒,就发起了酒疯,把那个开发商大骂一顿。金局呵斥我我也不听,不能听啊,我知道他心里喜欢着呢。我就那么骂着,直到把那个人骂得狗血淋头又醍醐灌顶,然后我被人拉出去,找了个地方睡了一觉。等到我开着车载着金局离开时,一出饭店的门,我们俩互相看了一眼,就笑了起来。——按照领导的心思去惹事,你惹出事让领导擦屁股,当然领导是会给你擦的。要是不按领导的心思去惹事呢?领导多半也会给你擦,但是擦过之后呢,肯定也会踢你的屁股。领导可不会轻易踢你的屁股,一踢你就得滚蛋,有多远滚多远。

总而言之,你要通过领导的脸色,看到他的心里。如果不能学会体察领导的心意,那你就不是一辆好车。如果什么都要领导啰啰嗦嗦地对你交代你才能领会,那就离领导报废你这台车的日子不远了。

这都是司机要做的寻常功课,都是在考验你的眼力见儿和聪明劲儿。说起来真是很压抑,可是好处也很多。司机的实惠,那真是一言难尽。高档烟、高档酒、高档衣服、超市卡、购物券,下属单位的各种福利……可以这么说,凡是孝敬领导的,领导能给我的,我都会有一份。自从开始用手机以来,我们全家的手机包括话费都没花过钱。金局当局长的第一年,有人给金局送欧米茄,还搭送了我一块梅花,那是我的第一块好表。

所以有些人奇怪,说领导和司机的关系为啥那么好?这些人就是糊涂。司机做到这个份儿上,和领导能不好吗?也有些司机抱怨领导对自己不好,这些人也是糊涂,他们一定都没有问问自己,你为领导付出了多少?你要是付出了怎么能没有收获?有同行没同利,就是这个道理。就像档次不同的车,所对应的价位自然也是天悬地隔。有的车就该是奔驰,就该是悍马,就该是路虎,就该是霸道,就该是保时捷、玛莎拉蒂、劳斯莱斯!这样的车,一根保险杠就值一辆低档车。你说是不是?

领导是主子,司机是奴才。好司机就是好奴才。你只要把自己练成了一个好奴才,那么一般情况下,领导就会成为一个你可以倚仗的好主子。当然,后来金局也知道了,什么都是互相的。我是他的车,他也是我的车。他能开我,我也能开他。只要配合得好,就能资源共享,搭档双赢。

——这就是司机和领导相处的高级之道。

不客气地说,我和金局曾经就抵达了这种高级之道。等他从处长当上副局长之后,他和我长谈了一次。他说,他现在完全有能力落实我转正的事,可他就是不给我办。他说不但不给我办,还让我辞职,去办公司。他说这是他的深谋远虑,让我听他的没错。在土地局这些年,我当然知道他说得没错,只要不是太蠢,房地产行业可是太好捞钱了。反正有他当靠山呢,就去试一把呗,实在不行,大不了再拐回来给他当司机嘛,他还能不要我?

我就辞了职,把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抵押了唯一的房子,借遍了亲朋好友,拿到了银行贷款,开了公司。“阳光家园”是我的第一个楼盘。阳光照耀嘛,就阳光吧。

……

总的来说,我和他之间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的过程很顺利,这当然得力于彼此的磨合和默契,当然也离不了我的悟性和努力。回想起来,我最核心的经验就是懂规矩,也守规矩。无论是明着的规矩,还是暗着的规矩。懂规矩的人最不想碰到什么?当然是不懂规矩的人,或者是明明懂规矩却不想守规矩的人,那样的话,再好的牌也有可能打烂。

但是,最让我没想到的是,金局最后居然会成为打烂牌的人。

好牌在手,不能打烂。好在他已经死了,而我的牌技也还不错。只是我和他的完美关系不能善始善终,这真是有点儿遗憾啊。